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治理校园暴力必须找准“痛点”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10-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航空旅游专修学院的两名女生果果和陶陶,在宿舍遭多名女同学殴打,果果嘴角被撕裂、身体多处受伤。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事发后,打人的女生小飞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警车及警察照片,并配有“已经对警车免疫”“这次几日游”等调侃性文字。

  打人女生直到被警方带走,而且认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还在朋友圈对此进行炫耀。这是完全错位的人生价值观。这是此类校园暴力事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不管怎么严厉进行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都对学生没有多大的震慑作用。面对校园暴力事件频发,舆论普遍希望即将出台的防校园暴力意见能给治理校园暴力指明方向,明确加大对校园暴力的处罚力度,然而,从我国校园暴力事件的具体情况分析,对施暴行为依法严惩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关注未成年学生的价值观教育,消除我国存在的“差生教育”。

  北京航空旅游专修学院是一所非学历教育机构,这类非学历教育机构(进行自考助学或进行职业技能教育)和初中、中职、技校、职高一起,是我国校园暴力事件高发的地带。今年6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校园暴力案件情况显示,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升级,方式多样,其中聚众斗殴排在各类校园暴力案件之首;初中生和中专生是校园暴力最高发的群体。今年国庆期间,网络曝出一起7名学生殴打教师并录制视频的恶劣事件,这也发生在一所中职学校——四川省商贸学校。

  这并非是对中职、中专院校的歧视,而是目前校园暴力事件的现实确实如此,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近年来,我国一直十分重视职业学校的建设、发展,然而,在当前教育评价体系和学校管理制度之下,进中职、技校和职校的学生仍被普遍认为是“差生”,而这些学校则被视为“差生集中营”,不要说学生对学校没有认同感,就是老师对学校也没有认同感。相当数量的学生对未来十分迷茫,在这个阶段,就很容易受到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学校对他们也特别难以管理,一位在中职任教的老师告诉我,学校每天的工作,都是解决学生要不要学的问题,而不是让这些学生怎么学好的问题,课堂纪律十分差。尤其是非学历教育机构,学校只是提供继续教育,管得太严,本来就不想学的学生走人,有时学校就对学生中的不良现象睁只眼闭只眼。

  初中阶段校园暴力多发的学校也多是薄弱学校,在这些学校,老师只管成绩较好的同学,对成绩差的同学,采取的是放任自流的态度。对这些学生,学校和老师的处理方式是劝这些学生直接选择中职不参加中考,由此既不影响学校中考升学率,又解决了他们的出路。社会对这部分学生也很少关注,而家庭在孩子无法进入普通高中之后,也极为失望。这些学生就这样被作为“差生”、“被边缘”和“被抛弃”,所以他们往往消极地看待社会,对周围社会充满破坏、仇视的情绪。

  不改变制造“差生”的教育,再怎么加大对校园暴力的处罚力度,也不可能减少校园暴力。只有让每个学生都有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对未来充满希望,才会减少未成年学生把自己作为“差生”自甘堕落的校园现象。前不久出台的中考改革意见,首要关注给每个学生合格的义务教育,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转变,关键在于教育管理者和教育者,必须有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为合格学生的基本教育价值观。除此,我国还必须消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当前最有效的办法,应当是取消普职分离,实行普职融合,不在初中毕业时对学生实行所谓的普高和职高分流,这实际变为分层。尤其在我国社会,这让没有希望进普高、重高的学生过早地在初中阶段就放弃自我,进了职高的学生失去理想,当基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再怎么说教、管理,都难以扭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