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别把四大名著想象成妖魔鬼怪
于静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孩子阅读”,这是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姜春华先生近日提出的一个观点。姜先生认为,《水浒传》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的故事,少年人血气方刚,心性未定,难免不会猴儿学样;《三国演义》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西游记》中蕴含着浓郁的佛教色彩;而《红楼梦》中的“色”“空”“幻”“灭”不利于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人生观。(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单看内容,四大名著确实很“糟粕”,《西游记》宣传封建迷信,《水浒传》渲染江湖义气,《三国演义》尽是阴谋诡计,《红楼梦》则迷恋风花雪月。这些大“毒草”何止是不适合孩子阅读,就是成年人看多了思想也会跑偏,可能沦落成奸诈狡猾、目无法纪之徒。

  可也邪了门,从古至今,从庙堂之上,到市井草野,从达官贵人,到平头百姓,四大名著的粉丝遍布天下,其人数之众,气势之盛,超过古往今来任何一个粉丝团,现在那些“玉米”“钢丝”“饭盒”什么的根本没法与之相比。如果四大名著真是“黄赌毒”一类的非法刊物,它们能有这么大魅力吗?

  在我看来,凡事不能太钻牛角尖,四大名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别夸大它们对孩子的杀伤力。比起身临其境,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水浒传》中的那点打打杀杀算什么?比起满是劈腿偷情的娱乐圈花边新闻,《红楼梦》里的色色空空,卿卿我我又算什么?比起穿越剧的大胆构思,《西游记》里唐僧师徒的经历太没想象力了。《三国演义》就更别提了,里面的那些阴谋诡计,与现在的电信诈骗比根本不堪一提。

  孩子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怕读四大名著?与姜春华先生恰恰相反,窃以为,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孩子读读四大名著挺好。

  其一,孩子读四大名著可以明显提升写作能力。我这不是在插播广告,不信可以去做个问卷调查,那些从小就喜欢看“闲书”,尤其是像四大名著这类书的孩子,写作文肯定没问题,不说出口成章,起码四个字的成语脱口而来。

  从姜春华先生写的这篇关于孩子不适合读四大名著的文章,就可以看出他小时候肯定熟读过四大名著,并深受其影响。你看他一段文字里面,信手拈来全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血气方刚”“阴谋诡计”“尔虞我诈”之类的文字,这难道不是拜四大名著所赐吗?

  其二,不应该根据内容简单给四大名著扣上“凶杀”“暴力”“色情”“迷信”等标签,说什么“少儿不宜”。四大名著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流行至今,源于它们的历史和文学价值,精彩之处在于他们情节的精准把握,对人物的生动描写。拿《红楼梦》来说,姜先生看到的是“色”“空”“幻”“灭”,认为不适合孩子阅读,但正如鲁迅所说“一部红楼梦,道学家看到了淫,经学家看到了易,才子佳人看到了缠绵,革命家看到了排满,流言家看到了宫闱秘事”。少年人心地纯净,头脑敏捷,他们读四大名著的体会和收获,岂是我们这些酱缸里浸泡已久的成年人所能想到的。

  四大名著非妖魔鬼怪,非洪水猛兽,《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它们当中每一部堪称经典,在故事结构,风俗人情,人物刻画,文学造诣等很多方面都有过人之处。至于其中的“糟粕”,请相信孩子们,他们没那么经不起诱惑,没那么脆弱,还不至于读几部名著就毁了三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