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把高校教师拉回讲台迫在眉睫
李记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为切实扭转对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意见》提出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要求高校明确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基础公共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切实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尽管彼此不存在关联,但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可谓典型案例。据9月20日《燕赵晚报》报道,曾就读于保定某大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的小坡(化名)日前吐槽称, “我拒绝为导师管理的公司打工,不但导师评价得了零分,还被迫公开道歉。”由于零分评价对小坡的就业和考博均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从2014年5月开始,他就此事向有关方面举报上访。2016年9月9日,该大学终于就小坡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书面答复。目前,该大学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如果该事属实,显然相当可怕:在这位导师这里,导师和学生之间俨然沦为纯粹的雇佣关系。而在这样的典型案例背后,是不少高校教师长期疏于教学、不重视教学的现实,称其为痼疾与积弊,并未为过。

  有些教师是“身在讲台心在外”,“一本教案教十年”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正像很多人切身感知到的,高校中“踩着铃声赶班车上下课”、学生几乎没有机会见面交流的教师,还是相当数量的存在。此前还有媒体报道,高校中不少教师很少从事正常的教学,一门心思想着赚钱。一些教授开公司大赚特赚早就司空见惯,做课题、接项目大赚提成更成为一些教授收入的大头儿,借助“考研热”、“考证热”狂捞上课费、培训费更是催富了另一批教授……

  相关教育专家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曾指出:现如今,一些高校有些任课老师上课应付了事,上完课夹包走人,很少在课下与学生一起谈学习、谈人生;有的导师科研任务重,把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把自己的项目任务摊派给学生,只给他们微薄的报酬,师生间演变为雇佣关系。一些教师非但没能给学生解惑,反而增加了学生困惑、迷惘,有些学生对教师忙于兼职挣钱、追逐功利不满,这些,不是为人师表者该做的事……

  革除痼疾,要下猛药。现在的问题是,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后,“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应该有操作性强的落地措施,以及实实在在的推进行动。而且,仅用考核“调动”积极性还是不够的,《意见》中所称的,“要求高校明确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基础公共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应该有严苛、细则的具体要求,并辅之以全体学生民主评测计入教师评价体系,以时时督促教师们身在讲台,心也在讲台,沉下心从事教学,静下心教好学生。

  不管怎么说,高校教师们当然可以兼职,甚至可以做生意巨富,但为学生们搞好基本的教学,才是教师们的天职与本职。而如何将《意见》层层转化为教师们的切实行动,我们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