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校长子女不择校”何以成新闻
李一陵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顶着压力不让成绩优异的女儿小升初择名校,而是让女儿进入了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大多数的中学。近期,江苏省常州市朝阳中学校长殷涛的行为获得了当地教育局局长的力挺,殷涛也成为媒体眼中的“网红”。

  在“择校”大行其道的今天,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有人甚至愿意花上百万元买一个根本没有居住功能的房子,而殷涛却选择了 “逆流而动”。在他看来,平时“宣传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劝其他家长“家门口的学校也精彩”,自己女儿升学就成了检验到底是“初心不改”,还是“叶公好龙”的试金石。

  女儿进入的中学虽然与名校有不小差距,但这所学校的校长正是殷涛。他比别人更了解学校,也就更少顾虑。决定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是教师,以及学校的学风、文化,殷涛对此显示出了足够的信心。

  择校热已无须描述。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但是择校一直无法真正降温。一到升学季,为了上好学校,“拼爹”“拼房”的戏码不断上演。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格局。

  当然,择校热也与家长的盲动和过度紧张有关。一个人的成长与很多因素有关,读什么样的学校,并不一定能够决定有什么样的未来。但是当周边的人都在为择校奔走,为孩子上了“名校”而骄傲时,淡定就成了难以企及的“奢侈品”。

  行政命令终究无法在短期内阻挡家长们强大的择校冲动,就近入学政策下的学区房热就是最好的证明,个人理想主义的选择也不能立即改变局面。不择校的校长近乎成为“孤胆英雄”,这本身就很让人尴尬。只有优质教育资源不再集中在一部分学校,优质均衡成为现实,“名校”和“非名校”之间的差距没有那么大,家长们不必为孩子上了什么样的学校而紧张、焦虑,破解择校热才有可能。

  实现教育均衡,需要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的校长在教育一线努力推动教育公平,更需要政府部门在化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上继续深化改革。否则,“校长不择校”的新闻将继续吸引人们的眼球,大家看完热闹之后,该择校的还是择校,该抢学区房的还是去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