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电竞专业入高校,“玩游戏合理”了?
王聃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新增专业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将于2017年实行。部分网友表示兴奋,称“玩游戏终于不再被认为是荒废学业了”。

  我能感受网友的激动之情,但动辄将电子竞技专业,等同于“在官方层面承认玩网络游戏是合理的”,未免太肤浅、太狭隘了。需要看到,教育部此次拟增的专业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换言之,这是一个专门培养电子竞技行业管理人才的专业,并非培养单个的电子竞技选手。正因为如此,称曾被认为是“不务正业”“荒废学业”的电子竞技终于被正名,此种理解实在逻辑混乱。

  事实上,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近年来,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更是迅猛,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我国电竞用户将达到2.8亿人次,端游电竞市场规模2015年已经达到269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电子竞技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管理制度的不规范与管理人才的短缺问题开始显现。如此情形下,在高校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有着某种现实必要性。

  如果不带偏见就不难发现,真正的问题不是电竞进高校合理与否,而是电子竞技应该成为怎样的专业。如专家所指出,虽然目前我国的电子竞技市场比较庞大,但电子竞技不同于传统体育项目,游戏数量有限,对人才的需求量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正因为如此,高校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应该从实际出发,不应盲目一窝蜂地开设专业。最好是暂时先试点,根据社会反馈再进行适度调整。

  我以为,电子竞技应该成为高校的“试点型”专业,同时也应成为高校的“有门槛”专业。电子竞技行业对“天赋”的要求很高,从业者需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敏捷迅速的反应能力。和其他普通专业不一样,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电子竞技专业的培养。因此,高校在具体学生的招收和培养上,也应该建立严格的筛选机制,让“最合适”的学生就读电子竞技专业。

  电子竞技市场的蓬勃发展,必然需要更多专业人才来推动。由电子竞技名称就联想到该专业的不合时宜,其实大可不必。不过,高校专业增删,兹事体大,不能看到市场前景就不顾其余。设置电子竞技专业,的确是需要谨慎对待的事情。但愿各高校能够意识到此,否则,电子竞技专业难免会像网络游戏一样“被玩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