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校长负责,不是一个人战斗
张枫逸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北京市食药监局对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检查要求大中小学从今年起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这是北京首次设立这一制度,意味着北京学校的校长,除了要抓行政和教育外,还要对校内包括食堂在内的食品安全负责(9月4日《京华时报》)。

  推行校内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并非北京自创。今年6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学校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不只是北京,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将在全国各个学校全面推广开来。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青少年饮食安全,直接关系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近年来,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引起广泛关注。厘清学校的主体责任和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助于推动学校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学生饮食安全,避免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是一个新事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长期以来,校长主要负责处理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活动,对食品安全管理还相对陌生,要有一个熟悉和了解的过程。同时,学校食品安全千头万绪,相关监管工作容易挂一漏万,不能指望校长一个人去战斗,必须有一系列配套措施。

  其一,禁止食堂外包。实践证明,一些学校食堂对外承包给个人,是食品安全的严重隐患。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承包者往往会购买一些三无产品、过期食材以降低成本。由于学校并非食堂的直接经营者,对于食堂的管理难免“隔层皮”,一些监管手段往往变形走样,得不到有效落实。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曾下发通知要求农村学校食堂不得外包,但对于城区学校并没有具体规定。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全面禁止学校食堂外包,一律自主经营,有助于实现权利和义务的统一,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其二,加强公开透明。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不应仅仅体现在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追责上,日常管理中的履职情况也应清晰可见,接受学生和家长们的监督。各个学校可以成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学校膳食委员会,直接参与学校食堂管理和监督,比如供餐单位的确定与评议,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的招标采购等。有条件的学校,还不妨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网上直播食堂“后厨”,让学生们吃得舒心放心。

  其三,监督周边食品。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小餐饮,往往成为过期食品、伪劣食品的重灾区。对此,学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苦于无权干预。有些学校基于安全考虑,禁止学生到外面买东西吃,还一度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质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虽然是在校外,却与学生的健康息息相关,在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的语境下,学校领导对于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也应有话语权。此前,山东率先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校长评议制度,校长反馈意见将作为有关部门监管整治的重要参考,这种做法值得更多地方借鉴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