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给孩子一张午睡的床,那么难吗?
谭敏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一年开学时,对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是开学后,孩子午休和课后托管怎么办?

  摆在家长面前有三个选择,回家、留在学校和去校外托管。回家,当然是最理想的,但也是绝大多数上班的家长无法做到的;留在学校,大多数学校都没有专门的午休场地,孩子只能趴在桌上休息,老师负担重补贴低,一些老师明示暗示表示不愿意班上学生在校午托;课后托管,大多是藏身学校周围小区的“黑托管”,无证经营,没有资质,也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家长们来说,所有的选择都并非完美的解决方案,只能是权衡利弊,选择一个相对不那么差的。

  除了回家之外,留在学校和校外托管代表了解决午休的两种方式,一种是政府公共服务,一种是市场行为。这种结构按理说是相对合理的,因为学生午休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需要多方合力来解决,学校提供满足基本保障的公共服务,而市场则提供质优价高的选择。二者相辅相成,各自解决一部分需求。但现在,因为定位的模糊,使得学校叫苦,认为学校承担了不该有的社会负担,而托管市场也缺乏相应的监管和规范。

  根本的解决之道,其实也应该是各司其职,各履其责。从提供和完善公共服务的角度来看,学校根据现在条件,可探索引入专业托管队伍或依托现有的教师队伍,提供基本的午休托管服务,新建学校则应要求尽量配套条件更好的午休室。此外,也有专家建议发挥社区社工的作用,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但是目前社会机构的发展还无法全面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当务之急还是需要从市场着手解决问题。

  对于市场化的托管机构,则加强监督与规范。对不少家长来说,是愿意为资质合格、安全可信的托管机构支付更高的价格的。可现实状况是符合要求的正规托管实在太少了。为什么这么巨大的市场,鲜有正规托管中心介入,反而让并不规范的“黑托管”遍地开花呢?

  其实我们来算一下托管的成本,就不难看出,这顶多算是一个微利行业。以天河区为例,租一套三房的小区住宅来做托管,大概可以容纳20个孩子,需要3~4个托管老师,每个孩子每月交1000元,每月收入2万元,除去房租5000元,还有午餐和下午茶点,其实每个托管老师的收入很有限。而正规的托管中心,对于经营面积、消防、卫生等都有更高的要求,成本也更高,相对来说,符合条件的经营场地也更不好找。正规托管之所以踪影难觅,跟这个有很大关系。要让更多的正规托管愿意进入这个市场,应该制定更符合实际、更灵活的进入标准,作为公共服务的补充提供者,相关部门也不妨给予一些税收方面的减免。

  关爱孩子的成长,需要各方合力。给孩子提供一张午睡的小床,不该是老大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