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素质教育不是“十项全能”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并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7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录取制度的相关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确将学生综合素质列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8月25日中新社)

  所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要求学生,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就能倒逼学校跳脱应试教育的窠臼,重视人文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重视社会实践,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就能得到扭转。

  重视综合素质,表面来看,对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似乎要求学生变得“十项全能”,综合素质要求学生能全面发展,但并不是让学生变得比以前更加努力学习,如果学校没有弄懂综合素质的真正含义,就可能把综合素质当成另一种应试教育去要求,让学生苦学道德,苦练艺术,把综合素质量化、片面化。所以,在录取时,对综合素质的考量,也需要更多地看学生是否真正具备综合素质,比如从学生的个人表现看他是否具备思想品德,是否心态积极而阳光,还要考核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不能只倚重于笔试来考核学生的思想品德、社会实践等成绩,否则极易让学生陷入更为繁重的学业压力中,为了综合素质而“苦读”。

  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还需要改革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能在快乐教育中健康成长,让学生懂得自尊与敬人,变得有素质、有修养、“接地气”。这需要从家庭、学校到全社会的改变,尤其是学校,只有先让教师们具备综合素质,才能教育出具有综合素质的学生,在应试教育主导下,教师们欠缺这方面的能力,所以,应该先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让他们自身具备综合教育的能力,也能胜任综合教育的重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