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从源头抑制“假证买卖”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暑期已近尾声,云南某高校学生小王开始考虑开“实习证明”的事儿了。虽然只顾着玩儿、压根没去实习过,但他并不着急,反正网上可以买到实习证明。当然,除了实习证明,代开医院病假条、代写公文报告……网上都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

  “假证买卖”屡禁不止,还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其实折射出的是某些人的精神缺“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以实习证明为例,实习本身是大学生走进社会、发掘自身内在潜力,补自身欠缺、短板的过程,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自己。如果以“买假证”的方式去“完成实习”,即便有了一份看上去很美好的“结果”,却错失了实践锻炼的机会。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假证买卖”的生存空间正在被压缩。

  再进一步说,弄虚作假固然不对,但“沉没的声音”更需要打捞。当实习得不到大学生的价值认同,他们就难免会采取“变通”的做法;当用人单位的管理不够科学不够人性化,少数员工便会用买来的“假证”换取他们应得的劳动权益;当评价机制不够科学、不尽合理,一些有能力却没有证书的人不得不剑走偏锋。所以说,建设诚信社会、提高人们的诚信水平,除了提高违规成本,也需要实现考核办法、评价体系、管理观念的更新,这有助于从源头压缩“假证买卖”的市场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