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培训三岁娃娃总裁气质确定不是在搞笑吗?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的高端培训只是教育投资“竞赛”的一种表现形式,其背后突出了功利,透出了虚荣,显出了浮躁,更加背离了教育的本真。

  “培养3至8岁孩子未来领导力,使其具备领导者必备的领导力和竞争力。”这是广州东风路一家培训机构外墙上贴出的标语。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招收3至12岁的孩子,一周1至2次课程,每年学费5万元。

  虽然“辣眼睛”,但你真的没有看错!近年来,一些儿童皇家马术、儿童高尔夫暑期夏令营等高端培训项目在各地兴起、疯狂生长。其学费动辄数万元,宣传听着很“唬人”,看似“高调奢华有内涵”,但又让人觉得哪里不对。

  哪里不对呢?开门迎客,正常消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倒也无可厚非;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或许也能有所收获。但考虑过弊端吗?有家长玩命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却不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有家长砸钱包装孩子的“贵族范”,却从不考虑孩子的意愿——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童年脱离了简单、快乐的本意。而教育规律已经证明,过早教育会扼杀孩子的兴趣,不仅学无所获,还可能导致厌学情绪;过度培训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甚至贻误终生。所以,这是爱孩子还是坑娃?

  在高端培训的背后,我们时常看到家长急功近利的身影。有人望子成龙,狠心“抢跑”;有的盲目跟风,生怕落后吃亏;还有的纯粹为了突显尊贵、显摆“身份”,觉得发个朋友圈都倍儿有面子……对他们而言,所谓的高端培训只是教育投资“竞赛”的一种表现形式,其背后突出了功利,透出了虚荣,显出了浮躁,更加背离了教育的本真。关键是这种比拼,不仅涉及自己,更会带动更多家长的焦虑——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更快、更高、更强,谁能永远淡定?

  当然,除了急功近利,还有另一些人的利欲熏心。高端培训、“天价”培训火爆,背后往往有强力的推手。一些培训机构抓住家长的心理大肆宣传,刻意制造恐慌情绪趁机牟利,让消费者不甘人后、纷至沓来,赚得盆满钵满。很多课程以“高端”“贵族”为噱头,含金量却严重不够,有的甚至连孩子安全都无法保障。根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已增至2626起,其中虚假宣传、坑蒙拐骗、霸王条款等问题突出,而所谓的“高端”“精英”培训市场更是一池浑水。

  怎么办呢?当然要给家长“泼冷水”。很多人都知道,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陪伴、呵护、引导,但不需要一味地溺爱、过多地干预,更不需要越俎代庖式的人生规划。道理心知肚明,但在“实践”中仍需长期引导。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亮剑”,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约束,加大对不合格机构的查处力度,通过规范、整治,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