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育改革应谋定而后动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改革最不允许失败,一定要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宁可缓慢推进,切莫轻举妄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个人、民族、国家的未来。正因如此,教育领域的一举一动常常牵动千家万户,甚至引发风潮,最近就有两起典型事例。一是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北涿鹿教改,对于这起以“三疑三探”(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为特色的课改实践,相信经过持续的探讨争鸣,公众已基本明了,也会得出自己的判断。

  无独有偶,涿鹿教改失败的冲击波尚未消逝,日本终结“宽松教育”的消息接踵而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了2020年起将在小中高学校依次实施的新“学习指导要领”,大量增加了学校课程的课时和内容,被人们解读为告别“宽松教育”的宣言。有媒体甚至特地标上“吹捧素质教育的都该看看”之类的话语,吸引国人眼球。

  2003年起日本之所以实施“宽松教育”,一是基于对过去填鸭式教育下学生压力太大的反省,二是日本社会少子化现象和大学扩招叠加,大学入学几乎达到零淘汰,没必要搞填鸭教育。“宽松教育”下,原本周末要上课的紧绷教育环境一下子松弛下来,严格规定学生一周只上五天课,而且课程的内容大为削减,还要安排综合学习时间,通俗点说,就是让大家玩。

  学生是“宽松”了,但日本的基础教育出现了不少问题。没有了学业压力,“怪物小孩”开始成为日本校园中热门的词语,嬉笑吵闹、把教室当成游乐场的情形司空见惯,老师被学生欺负或无视随处可见……“宽松教育”下产生的“宽松世代”,被外界打上了脑袋空空、目中无人、胸无大志、唯唯诺诺等标签,成了教育改革失败的试验品。

  “宽松教育”还扩大了教育不平等。据调查,考上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的学生中,上过私塾的比例高达85%至95%.另据文部省的统计,日本学生的“学校外教育费”(主要是私塾和补习班)平均达到学费总额的50%至70%,且公立学校学生明显高于私立学校。

  基于这两场以“宽松”为特点的教改的失败,有人开始不遗余力地嘲讽素质教育。但必须指出的是,教育包罗万象,绝不能以一时、一地、一国的成败作为定论。提升素质、减轻负担的宗旨并没有错,但如何实施就大有文章可做。涿鹿“三疑三探”教改固然有理想化、行政化、模式化等弊病,“宽松教育”恐怕也存有偏颇。

  以笔者之见,减负并不能简单理解为课时和内容的削减,更不能等同于没有原则的“宽松”。负担轻重,“量”固然是一个考量因素,但“质”更是关键所系,对所学的内容有兴趣,再苦再累都不会觉得是一种负担。换言之,减负的要旨在于尽可能遵从学生的志趣,激发其潜能,让他们自觉、自愿地投入到学习中。一旦使出“洪荒之力”,何愁不能学业有成。

  两场教改的失败,有一个共同的教训值得引以为鉴:教育改革一定要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宁可缓慢推进,切莫轻举妄动。教育改革是最不允许失败的,以牺牲一代人为代价,是不能承受之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