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求盖章”的社会实践何时能休
刘传斌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日报》报道,放电影、开讲座、打扫卫生,这些是今年暑假大多数社区为中小学生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少学生称活动没有吸引力,参与度很低。面对学校下发的“中小学生假期回社区报到考评表”,家长为帮助孩子完成任务,只能去社区“求盖章”。(8月5日人民网)

  应该说,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增强动手能力和集体意识,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这也是有关部门及学校愈加重视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原因。

  可近年来,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一直存在形式单一、缺乏自主性和创新意识,流于形式,缺乏实效等问题。有一种现象是:每逢暑假,很多学生、家长就拿着学校发的社会实践表,扎堆到社区或企业盖章应付交差。在超市上班的妻子,临近秋季开学,都有熟人找她帮忙。为何这种弄虚作假的学生社会实践年年上演?

  这有相关部门、社区及学校、家庭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价体系薄弱,社会(社区、企业等)支持不够等方面的原因。因此,相关部门、学校、家庭,以及社区、企业要形成合力,努力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和支持。

  教育部门要给中学生社会实践明确的定位和关注,在课程上要有重点体现,并建立强有力的监督、评价机制,不光看过程更要看实效。学校要加强活动辅导,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尽可能地创新实践方式、拓宽活动内容,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比如,放电影、开讲座、打扫卫生之类,在学校里经常开展,没有新意,肯定难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

  学校应考虑到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尽量避免开展集体式的单一活动。光走走、听听、看看还不够,要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思考、合作、操作,真正学到东西,掌握技能。孩子们表示,很愿意学新东西,更希望能参加一些岗位体验、食物制作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在这方面,希望当地社区和企业增强责任意识,为孩子们提供各种更好的实践平台。

  另外,家长应抽时间与孩子一起参与社会实践,扮演好合作者和陪伴者的角色。父母的加入,对促进亲子互动,培养孩子意志品质非常有益。如果弄虚作假,只到社区“求盖章”,对孩子诚信做人会是一种极坏的负面暗示。

  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更是成长的要求。对此,绝不能玩虚的。只有学校和家长正确引导,加强指导,社区、企业等全力配合,孩子们才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才不流于形式,而有益于学生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