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职教学校要给学生最起码的“获得感”
谢伟锋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里的两名学生因不满学校的宿舍和实习环境,要求学校退还学费,在与学校交涉后却被要求“脱裤子”。当学生忍着屈辱照做后,学校不仅没有退还学费,还连连喊冤,声称是学生主动脱裤子滋事。

  众人过多关注了蓝翔技校“退学不退费”的任性,以及“脱裤子”这种行为艺术在事件中的插科打诨,但对于学生为何要从“中国职业教育第一品牌”的蓝翔技校退学,却着墨不多。

  根据媒体报道,是因为学生谈到“之前说是学校四人间,能练300道菜。来之后发现只能练150道,而且是25个人两口锅,就是练沙子,一节课连5分钟都练不到”所导致的心理落差。这也牵扯出一个问题,现在,面对未来一片蓝海的大好形势,中国的职业教育真的准备好了?

  现在,中国职业教育受众还是以寒门子弟居多。他们看中“一技在手,一生无忧”的技术养成。这些未来的蓝领,期待着梦想出彩的时刻。不过,在他们进入到一些职业教育学校之后,却面临着校方教学的敷衍、学时课长的缩水、传授技术的搪塞。当那些天天轰炸电视屏幕的职教招生广告无法照进现实的时候,就难免激起学生强烈的退学情绪。

  在“脱裤子要学费”的新闻中,两位年轻人为学习烹饪来到蓝翔技校,3个月的培训收费7000元。学费不可谓不昂贵。但在服务业发达的今天,年轻人愿意用真金白银来换取真才实学。毕竟,一旦本领练成,自己就能立马成为香饽饽。但“从练300道菜到变成只能练150道”“一节课5分钟都练不到”来看,这种尴尬,恐怕还不仅仅是之前被人所诟病的职业教育产教脱节的乱象,而是教育初衷的扭曲。只把收取学费当做一锤子买卖,不注重教学质量在事中事后的铺陈,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只能说是竭泽而渔、鼠目寸光。

  蓝翔技校作为曝光率最高的中国职业教育学校,但近年来负面新闻不断。“不花钱,免费试学一个月”是其传播率最高的广告词之一。而在“脱裤子要学费”的事件中,人们却很难把它之前对学生的慷慨承诺划上等号。从这事件来管斑窥豹地说,职业教育能否在市场生存和职教体系中获得“功德圆满”,不能仅仅靠广告的热闹,最终还得靠学生的“获得感”。脱离了这个最起码的底线,一切都是空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