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应果断叫停面向孩子的拉票大赛
刘和平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芊芊今年上二年级,6月份参加了一个阳台种菜比赛,比赛的流程就是种出菜,上传照片和文字,然后拉票,发送给亲朋好友。一盆菜,弄得芊芊妈发出去百十块钱红包,还许出去好几顿饭。如今,“拉票大赛”渐渐进入到了中小学生的各种比赛评选,甚至幼儿园小朋友的日常竞争中。一些人更是瞄准了商机,在网上推出了明码标价的“人工刷票”,每刷一票收费从1分钱到1元钱不等。(8月2日《北京晚报》)

  网络投票让草根群体在各种赛事中有了一席之地,不管作用大小,至少能证明自己的存在。虽然网络投票有不少漏洞,比如靠请客发红包拉票,近似用金钱买人气;通过有偿的水军注水则可能花费更多钱财,更重要的是导致结果有失公允。但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也顶多算做生活的小插曲,这种愿打愿挨的买卖就当花钱买娱乐。但是将这种成年人游戏的网络拉票大赛植入少年儿童的生活中,势必会玷污孩子心灵扭曲孩子灵魂,有关部门当从孩子的健康成长角度果断叫停这样的拉票大赛。

  助长孩子虚荣心,这是网络票决的最大祸害。本来孩子参加各类比赛或者参加某某之星评选,是为了展示自己的特长或者精神风采。如果没有拉票参与,能够实打实客观公正进行投票,那么谁优谁劣对孩子而言都觉得很自然,但是因为拉票改变了正常的结果,能够参与活动的大多又是有一定实力且具有荣誉感的,面对拉票影响自己的名次,甚至被无情淘汰,出于孩子好强的心理,就会要求家长想办法去求人投票。现在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谁也不想让孩子感到委屈,都会极力满足孩子要求,而这样满足导致孩子的荣誉感变成虚荣心,荣誉感一旦变成虚荣心,将来走向社会就极有可能为了虚荣不择手段。

  导致孩子金钱万能世界观的萌芽。本来孩子幼小心灵很纯洁,对金钱没有太多敏感性。然而自己参加比赛或者评选不靠自己真本事而需要家长用钱去拉票,如果因花钱拉来不菲票数让自己胜出,在收获荣誉的时候也会用孩子探究的好奇心进行自问,之所以能过获得这样的结果,完全是靠父母用钱买来的结论。这样的结论,让孩子感到金钱能够买来荣誉,今后自己需要什么就可以用金钱购买,金钱万能就会在这拉票中无意形成,今后遇到什么问题就会想通过金钱解决。而一旦形成金钱万能世界观,在为人处世中就会将金钱看得很重,诸如公平正义友情等便会自然让位于金钱,个别的甚至可能出现为了金钱而铤而走险。

  滋生人生自卑感。孩子本来怀着天真梦想去参加比赛或者评选,但因为比的不是真实本领能力,而是获票的多少。如果家长生活圈子有限人缘关系不广,家境又很贫寒,无力花钱拉票,势必会被淘汰,这种淘汰,不是孩子能力欠缺而是家长无力帮助,给孩子的打击自然不少。靠关系靠金钱支撑决定胜负,对于无关系家境又贫寒的孩子,内心的自卑哀伤便会被放大,便会怨天尤人,为自己家庭的贫寒卑微而感到悲观失望,从而失去积极上进动力。

  面对涉及孩子的变味的靠网络投票决定胜负的比赛,有关部门不应该任其泛滥。教育部门应该明确表示不参与不支持这些活动,社会机构应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不策划这样有损孩子健康的比赛。而监管部门应该对利用网络开展的、靠投票决定胜负的涉及孩子的比赛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发现之后应当及时叫停。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拉票大赛对孩子的多重负能量,果断终结这些拉票大赛,还孩子成长一片净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