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霸经济”须冷眼观之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过后,不少颇具经济头脑的学霸们做起了贩售知识的生意,有的卖起了笔记,有的当上了家教,还有的在培训机构甚至商业广告上做起了代言人。(7月30日央广网)

  学霸令人敬仰,而每个学霸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技巧,如同自身的“专利”,将其通过市场渠道,使知识和技巧变现,体现了知识与学习技巧的价值。有需求有供应,学霸经济自然红火起来。不过,这其中也有一定的隐忧,也应引起重视。

  首先,学霸的技巧并非适应每个学子。学霸的笔记,以及学霸面对面地辅导,在辅导功课的同时,也传授着学习的技巧。须知,每个人的学习、生活环境不同,而且学习与思维方式也不尽相同,适合学霸的并不适应每个人。

  其次,学霸有偿辅导课程,即是一种营利行为,不能排除在市场监管之外。无论是挂靠培训机构,还是在网上自行交易,或是通过熟人介绍,这些行为也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须知,只要是有偿的教育培训服务,就带有办学经营性质,这是需要进行注册、资质审查。而监管能有效的确保教、学双方的合法权益;监管也并非可有可无。

  三则,还需要掌握鉴别“真假”学霸的能力。学霸经济生意的走俏,这也给一些骗子提供了机会。尤其是辅导老师侵害学生事件频发的当下,更应提起注意。笔者建议,一是应做好孩子的生命安全教育;二是家长在做选择时,应多加谨慎,不妨借助有资质、口碑好的培训机构进行。

  学霸经济既然存在市场之内,就应让其正常成长、成熟。而于家长和学子而言,学霸固然可以效仿,但是知识的学习、积累,以及技巧的归纳,终归要靠自身的“修为”,这也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毕竟,人生之路还很长,“学会学习”,才是受用终生的真本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