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家长是人生教养的第一导师
赵蓓蓓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当走在路上,看到一些长相、神态甚至姿态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父子、母女时,都会忍俊不禁,暗暗慨叹基因力量之强大。其实,对个体生命而言,基因这种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只是支持着生命基本构造和性能,还有一种长期被我们忽视的决定生命品质、人生走向的强大力量——教养。教养主要来自家庭,一般而言,父母就是主导家庭教养的“教主”。

  父母给予孩子以生命,并承担着培养、监护生命成长的责任。所谓教养,其实包含了两个方面:教与养。教,从字义上看即“上所施、下所效也。”教以学为旨。言是传,身是教。身体力行是教,以身作则是教。所谓教育、教导意味着通过“教”把孩子育成啥样、导向何方。所以,父母(家长)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家庭教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养,不仅指身体的养育,也意味着性格、习惯、言行举止、待人接物方式的培养、养成。有教养的人归根到底是有自尊并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自私自利。有教养的人尤其注重他人的感受,如打扮、举止得体。

  目前,我们面临的教养缺失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许多家长本身的教养、修养差。在他们的观念里,没有“教养”这个词,他们可能会重视孩子吃的、穿的、用的好不好以及学习成绩如何,却不会想到孩子的教养好不好,有没有好的行为习惯、懂不懂得待人接物的基本规矩等;有些家长虽然会教育孩子讲规矩、守纪律、尊老爱幼等,自己却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一些家长的所作所为甚至让孩子感到羞耻。不久前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曝出踩花客、攀爬者以及家长带孩子从出口处硬闯游玩项目、插队、游客随地大小便等新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国民素质问题的关注。有报道说,6月19日父亲节,一条“迪士尼随地大小便”的微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便吸引了100多万的阅读量,人们纷纷加入到批判“素质”的浪潮中:有人认为,在景区内随意大小便太没有素质了,大人应该教小孩子文明如厕;有人感叹“高标准的乐园,低素质的游客”……上海迪士尼乐园大部分是家长带孩子去玩的,这里是家长及儿童素质的集中展现。家长与孩子的行为相互映衬,表面上反映出的是素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素养、教养问题。

  几个月前的一天,在公共汽车上,我旁边座位上的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突然大声尖叫起来。叫声大概持续了几分钟,坐在一旁的我感到难以忍受。一位坐在女孩身后的老人听说女孩不舒服,只是不停地跟女孩说快到了,并未阻止女孩尖叫。我当时心平气和地跟女孩说了几句话,具体说了什么已经忘记了,只记得过了一会儿女孩就不叫了,似乎并没有什么痛苦不堪的状况。

  孩子的教养在很大程度上源自父母的教养与修养。好的教养是从小到大的生长过程中一点一滴养成的。父母像模子,孩子似泥巴,家长是什么样,塑造出的孩子往往就是什么样。这是耳濡目染地熏陶出来的,这种熏陶的力量之大,常超出人们的想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