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合力整治“校园贷”乱象
郭立场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当日放款……”在一些大学校园里,类似的信息充斥在微信朋友圈、QQ群和校园论坛里。借贷公司通过发小广告的方式,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贷款。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两三万元。借贷公司以“不再开口跟别人借钱,保全了面子,得到了钱”,向大学生抛下诱饵。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分期消费模式在大学生间广泛流行,助推了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面对巨大的消费市场,各种消费金融公司、分期平台、电商等争相布局,据报道,国内大大小小的大学生贷款平台超过100家。然而,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不良影响。

  说到底,校园不良网贷平台,是钻了金融监管的空子,相关部门应该在监管层面有所动作,将具有欺诈性、不合规、有隐患的校园贷产品剔除出去,保持一个有序的市场环境。除此之外,家长和教育部门也要及时关注,不让学生掉进不良借贷平台编织的“陷阱”。就家长而言,要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培养孩子健康的理财理念;对学校来说,要开设专门课程培养学生的“财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性的财富观和消费观。学生自身更要合理控制消费,拒绝高消费、超前消费,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

  只有创新并规范相应的理财产品,才能让不良的“校园贷”无所遁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