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 应对大学学费上涨
李锋亮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和江西省宣布要调整大学学费,新标准将从2016年秋季开始执行。两省这次学费调整都是分层次进行的,也即不同层次的高校学费增幅并不一样,最受大家关注的具有博士培养资格的高校本科专业的增幅较大,两省都在20%左右。

  其实,近几年已经有好多个省份陆续在上调大学学费,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虽然随着大学生规模的持续扩大,大学生就业难也一直持续着,但高等教育的收益依然非常可观;而且近几年的数据还显示,随着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在好转。这样,普通老百姓作为投资者,为高等教育进行投资的意愿起码没有降低。第二,大学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提升,包括校园环境、教室、教学设施、图书馆建设与藏书、住宿条件以及师资等。这样普通老百姓作为消费者,其消费意愿起码也没有降低。第三,随着我国的居民收入与可支配收入在持续增加,普通老百姓无论是作为投资者还是消费者,其支付大学学费的能力在提高。

  所以,很有可能接下来几年,更多的省份会跟进调高大学学费。这其实有助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那么按照谁受益谁付费原则,学生和家长通过高等教育受益了,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成本。只不过需要具体讨论学生和家长应承担多少比例的成本。如果学生和家长承担的比例过低,大学的办学资金减少,其人才培养质量就可能无法得到很好的保障。可能有人说,学费交的少,政府就投入更多呗。然而,政府的钱是纳税人的钱,包括了众多贫困地区与贫困家庭交的税,据统计,富裕地区和富裕家庭的子女读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贫困地区与贫困家庭子女读大学的比例。所以,如果政府对大学投入的经费比例过大,就是拿着贫困家庭交的税去补贴富人家庭子女读大学。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不公平。

  当然,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而且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因此,大学学费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最大,肯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他们。最主要的措施是为他们提供贴心的资助体系,比如学费与杂费的减免、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助学贷款等。我和同事根据某所大学的数据分析后发现,奖学金对大学生的学业促进作用明显,而助学金似乎不能帮助大学生提高学业成绩。这说明不同的资助体系可能效果会差别很大。这里并不是说奖学金就一定会优于助学金,而是说高校在构建学生资助体系时,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并进行“精准式”设计,使得对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资助能够更有效果。

  随着大学学费的上涨以及人们观念的变化,还应该加大学生贷款的力度与范围,鼓励大多数学生申请贷款。因为随着银行系统的全面电子化、网络化,个人的信用记录管理更加完善,违反贷款合约的成本肯定会大幅度上升,得到贷款的学生违约的概率会下降。只要加上一定的政府支持,大规模的学生贷款系统应该能够持续稳定地运转。而且普及学生贷款,不但有助于激励学生好好利用大学的环境努力学习,还有助于培养学生树立不啃老的观念,是一件有利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多重利好的制度设计。

  总之,这轮大学学费上涨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但在上调大学学费的同时,千万要好好设计相应的学生资助体系,尤其要进一步推广学生贷款,让学生从读大学起就养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习惯,并且开始建立起自己人生的信用记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