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为何孩子的眼中失去了光彩?
吴坚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十几岁的孩子,眼神、表情、动作都应该有一种好奇和生命力,但那些完全被老师、家长推着走的孩子,小学初中几年读下来,往往眼神、表情中已经没有了和其年龄相匹配的动感和活力。

  孩子的眼神为什么黯淡下去了?

  现在教育中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是父母对孩子抱有很高的期望值。这种高期望值和孩子的实际之间的落差,造成了很多问题。孩子因为年龄小,对父母给与的压力只能无奈接受,但精神状态却在发生变化。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幼儿园的孩子最好奇,小学的孩子最好学,初中的孩子开始对学习有了倦怠感,高中的孩子则失去了学习目标,这样的孩子进入大学后已经没有持续深入学习的愿望,更极端的就是彻底厌学,丧失目标和方向。

  失去了好奇心和主动性的孩子,眼神中如何会有光彩呢?我觉得这也是目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最突出的矛盾:没有把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最应该被保护的东西保护好。很多家长在孩子面前呈现出来的样子,不是可亲近的父母,不是最可依赖最可信任的亲人,而是一味地对孩子进行管束、教训。这样做无疑会让亲子关系受到很大的影响。有些十几岁的孩子甚至完全拒绝和父母交流,这显然是一种非正常的状态,是需要干预的。

  首先,家长要学习怎么做家长。作为家长,有义务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正常状态下应该有的环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自己的爱用正确的、明白的方式传递给孩子。其次,父母的视野要开阔一些,眼光要放长远一些,不要只盯着孩子的学业成绩。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究竟什么是本质性、原则性的问题?什么因素是会影响孩子终身发展的?我认为,一个是良好习惯,一个是好奇心和兴趣。如果能够引导孩子培养这两点,孩子以后是一定健康的、成功的、发展良好的。

  有效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我认为首先是家长以身作则。孩子身上所有的优点、缺点都可以在家长身上找到源头。其次要互相理解,在家庭当中,首先是父母要理解孩子。这种理解需要前期的关注、时刻的陪同。最后,家长千万不要和孩子进行“猫捉老鼠”式的权力争夺战。因为在这个博弈中,无论父母和孩子如何互相讨价还价,最后父母总是输掉的一方。

  (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原载“第一教育”微信公众号,有删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