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层层把关 才能真正“排毒”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总的来看,近些年校园铺设塑胶跑道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堵不如疏”恐怕才是治理问题跑道的现实选择。而这当中,唯有严密实施层层把关,严格做到齐抓共管,才有望早日使公众对塑胶跑道不再“谈毒色变”。

  毒跑道事件频发的背后,是全国运动场地更新换代的大背景。随着国家对教育产业的投入,大量资金涌入校园,塑胶跑道早已成为很多学校的标配,其增长趋势可谓“一发不可收”。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设工程与项目,绝不容许存在“有毒有害”的潜在风险。那么,要做到校园塑胶跑道的真正“排毒”,还得坚持确立多方联手的“一盘棋”思想,政府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都应积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

  的确,“毒跑道”事件的频发,不仅引起了社会的质疑和恐慌,也使原本负责任的施工企业和生产厂家,面临着严峻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严格杜绝一些不具备相关技术及经验的单位低价中标、以次充好,方能从源头开始筑牢施工质量的“防毒”之门。劣质跑道进入校园,招投标环节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因此,想要把“毒跑道”赶出校园,政府部门除了严格把好招标关,更须重视和落实“采购、建设、施工、检测”等各个环节的各司其职。

  层层把关才能有望真正“排毒”。种种乱象的根源,说到底还是过程控制的规则不清和机制不严。权威专家就向媒体坦言,即使有了强制性的建设标准,如果建前、建中和建后的监督管控不够细致与有力,“毒跑道”还是有可能防不胜防地隐匿其中、继续坑人。而这样的过程控制,政府部门自然责无旁贷,行业协会等第三方专业检测与把关也是重中之重。同时,还应拓宽延伸监督渠道,让学校和家长在评判跑道质量的优劣中,拥有更多的“说话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