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蓝翔技校也可以是“一流名校”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内,提起名校,大家总会想起北大、清华。在有的学生和家长心中,只有北大、清华才算名校,其他学校则只能算二流、三流,为此,个别学生甚至“非北大、清华不读”,即便为此复读七八年也在所不惜。然而,我国有2600所普通高校,北大、清华只是其中两所,如果所有人都认为上北大、清华才能“成才”,那这样的“成才路”未免太窄了。社会需要各种不同领域的人才,仅按照北大、清华模式培养出的人才,恐怕无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元需求。

  社会上只看重北大、清华的风气,让全国的高校都成了北大、清华的模仿者。北大、清华居于学校金字塔结构的顶端,下面的其他学校,则成了 “小北大、小清华”“小小北大、小小清华”。与这个学校金字塔对应的,还有另外两个金字塔,一个是高考考生的“分数金字塔”——将所有学生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另一个则是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金字塔”——将职业、岗位以薪酬待遇、社会福利分为三六九等。“分数金字塔”最顶端的学生,才能进入“学校金字塔”最顶端的学校,在毕业后从事“就业金字塔”最顶端的工作,三个金字塔环环相扣,关系稳固而严密。

  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可能有多元的升学与就业选择,他们在“金字塔”里的位置决定了他们的择校和就业方向。要真正保障多元的升学选择和就业选择,首先需要我们推倒“分数金字塔”,不再仅以高考成绩衡量一个学生的价值,而代之以更加多元的评价体系。同时,我们也要推倒“就业金字塔”,不再因工作的性质和收入给不同的行业做出高低贵贱之分,平等地看待所有劳动者和劳动岗位。而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们更需要推倒“学校金字塔”,让每所学校都能拥有自己的特色,在各自的办学定位中办出各个分支领域的“一流名校”,而非继续做北大、清华的模仿者。

  如果有一天,一个学生不论是选择去北大攻读博士,毕业后成为一名科学家,还是选择去职业学校学习烹饪,然后成为一名大厨,都能得到同样的认可与尊重,那时,多元择校与多元就业才算成为现实,多元的人才评价观念才算真正深入人心。

  过去,网上曾热传过一段“蓝翔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讲话里说:“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一度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调侃。不管上述讲话是否真的出自蓝翔校长之口,它恰恰说到了点子上,蓝翔的价值,就在于和北大、清华“有区别”,中国既需要北大、清华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也需要蓝翔这种定位明确的职技院校,在蓝翔自己的办学定位上,它也可以是“一流名校”。只有形成这样的观念,才能推动各学校明确自身定位,并在自身定位上努力办出一流。学校的办学定位没有高低之分,不要认为通识教育就比职业教育高人一等,综合性大学就比文理学院更胜一筹。

  改变当今社会上名校观念的偏差,首先需要教育管理和评价制度的改革,不再人为地把学校分为三六九等,我国的高考改革,已经明确取消了学校的录取批次,最近,教育部宣布废止985、211工程建设文件,也传递出要淡化学校985、211身份的积极信号。学校没有了等级身份,受教育者选择学校时,就能更多地关注学校本身的办学质量和特色,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特长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而不是盲目地崇拜名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