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高中”是钻了职教遇冷的空
维扬书生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媒体的记者了解到,被指开出“天价学费”的学校是无锡市运河实验中学(以下简称“运河中学”),该校今年给出的最高学费的确达到3年48万元。按照已交费家长的说法,光“赞助费”就达到16万元。(7月13日《现代快报》)

  无锡惊现“天价高中”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后立刻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个什么样的学校?收这么高的费用学生能享受什么样的教育服务?收费这么高是否违规?

  无锡市运河实验中学是经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一家民办普通高中,尽管无锡市物价局核定该校收费标准是“普通班”6500元/生一学期,“美术班”7000元/生一学期,允许上浮不超过30%,下浮不限。可是该校“精品班”3年要48万,12人“小班”一年学费要6万,可见无论是“精品班”还是“小班”,收费均大大超标。而无锡去年四星级普通高中一学期学费是850元,就算择校费也只有3万元,三年学费算下来4万元不到。而一些名牌高中的国际班,一年收费是七八万元,3年最多24万元。算下来,这所普通高中的学费比名牌高中的国际班要贵了一倍。

  “天价高中”给家长出具的单据上赫然写着:“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47条之规定:本人自愿捐资人民币16万元。捐资人:×××。”似乎该校收取家长16万元捐资助学费合情合理、合规合法,可是办学者偏偏忽略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37条明文规定:“民办学校对接受学历教育的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由学校制定,报有关部门批准并公示;对其他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由学校制定,报有关部门备案并公示。”可见该校选择性执行《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自行确定收费标准,而报批、公示等环节自然省略,最终以家长自愿捐款形式收取高额学费。

  家长明明知道这种收费不合理,但为什么还“主动”报名缴费呢?根子还是在于家长思想深处对职业教育的漠视。家长普遍认为:只有“初中阶段的差生”“中考的失败者”“学习跟不上,前途无希望”的学生才会选择职业学校,选择职业学校,就注定与985、211无缘,就注定将来只能做一名技术工人,进工厂、下车间,一辈子做个蓝领工人。所以只要有一线希望,家长都不会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无锡市的这家“天价高中”网站上一篇题为《无锡市运河实验中学优质特色发展方案》的文章,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办学者的初心:“初中毕业生要么升普高,要么上职高;但其中自有一部分学生既因分数之差上不了普高,又不愿上职高。这就是需求,是商机,也是我们运河中学生源的基本状态。”

  于是乎家长和学校之间形成一个默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家长满足了孩子上普高考大学的愿望,学校抓住“商机”也赚得盆满钵盈。因为在许多家长眼里,一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加入了功利性的竞争队伍,只要有条件,每个家庭都是全家总动员,千方百计地把孩子送进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重点大学。

  一路“重点”下来,全然不顾现行教育距离人的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素质培养等根本任务愈来愈远这一现实,似乎考进“重点”就是学生和家长期待的唯一目标。这种浮躁的社会环境和功利性的教育体系让许多家长和学生把职业学校视为“差生集中营”,唯恐避之不及,明知道“天价高中”张网以待,也奋不顾身跻身其中。

  说到底,只有破除社会公众鄙薄职业技术教育偏见、树立普教职教同等重要的观念,破除轻视职业技能的思想、树立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观念,破除狭隘的成才意识、树立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天价高中”才会逐步退出市场,彻底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