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面试全程监控不是公考公开透明终点
沈道远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贵州省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其面试环节,全省设省直、贵安新区、贵阳、遵义等11个考区,共633个面试考场,18637人参加面试冲关。7月10日当天,是面试环节的第二天,全省有302个考场8923人参加面试。每个考场设置监督员、考点设置考点纪律监督员、负责对考场内面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7月11日《贵州都市报》)

  近年来,随着组织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组织人事部门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中始终坚持着“凡进必考,择优录用,公开透明”的原则,但依然还是存在少数人视党纪国法于无物,顶风作案,在公考招考“托关系”的现象时有发生。“内部招聘”“人情招聘”“萝卜招聘”、信息不公开、考录过程不透明的现象时有出现,时常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饱受民众诟病。

  公考面试本来就存在人为因素,如果再加上“人情面试、关系面试”,这就不得不让社会对公务员招考面试的公正性持有质疑的态度。部分人认为面试就是拼关系、拼人脉,“人情分、关系分”这样的说法因此也大有市场,这不仅破坏了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公正性,也严重损害了公务员队伍的公信力。

  近日,贵州省公务员招录为了杜绝“关系户”,对公务员面试采取了全程监控,并且组织安排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进行现场巡视。贵州省如此高度重视公务员面试工作,倾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招考环境,就凭这一点就值得点赞。但是,话又说回来,面试全程监控并不是公务员招考公开透明的终点,在此之外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与之配套。

  比如,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就首次推行了“全程录像录音”改革,就很值得贵州进行学习借鉴。只是,考虑到贵州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面试考场的设备配置等问题,可能要想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还有些难度。虽然,贵州省目前要实现公考面试“全程录像录音”还不太现实,但是,这至少是一个改革的方向。

  如果说,“全程录音录像”对于贵州公考面试来说,存在诸多的现实难题,那么,让公务员面试置于“玻璃房”中则很具有可操作性。如此做法,既能做到公开透明,又便于全程监督,最关键是的是,这样的面试改革成本不高,但是效果却很好。

  不管是全程监控,还是“全程录音录像”,亦或是“玻璃房”面试,这些都只是公考面试的技术层面的改革。要想真正实现公务员面试招考的公开透明,还需要建立一种互动机制。比如,公众怎么样才能参与到公考面试的监督之中,有建设性的意见怎么提出来,公考面试的各种信息怎样公开可查?只有让民众看到了公考面试的具体操作,并且充分保障民众的监督权利,才能够从思想上打消民众对于公考面试的疑惑。也只有通过这样的互动方式,最终呈现出来的公考面试的公开透明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公开透明。

  当然,公务员考试录用除了面试之外,还有其他环节,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从笔试、面试到政审再到体检,最后到履职,需要走很多的程序。而且因为政审、体检被刷下来的面试成功者不在少数,这些过程如何做到透明呢?可见贵州“面试全程监控”仅仅只是公考公开透明的一个起点,而非终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