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对“宽松教育”的探索还在路上
黄文炜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十多年来,日本社会和民众对“宽松教育”批判声浪很高,认为过于轻松的教育环境,导致学生学力大大降低。而日前有日本教育部门官员称,日本要与宽松教育“诀别”,这又让在宽松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宽松一代”不满,他们认为自己被贴上了“失败作品”的标签。

  日本社会普遍认为,宽松教育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没有得到正确实施。的确,宽松教育的实施不当导致教育差别化,才是最严重问题。

  日本政府推行宽松教育,本意是否定填鸭式教育,让学生从被老师监视下的学习中解放出来,给学生增加“综合学习时间”,培养他们思考、判断和表现能力,让他们可以和更多人接触,产生互动、积极的学习态度。但是结果却不是那么乐观。宽松教育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意味着上课时间减少,所学知识减少。在推行宽松教育的过程中,日本公立高中也逐渐扩大考试之外的选拔方式,这更让很多学生失去了为应对中考而努力学习的动力。

  日本O-uccino公司今年4月对688名宽松教育接受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7.7%的人认为被称为“宽松世代”感到很不快,他们称,宽松教育对他们的个性和人生有影响,导致他们想法比较消极,遇事总是没有紧迫感等。他们走上社会后发现,周遭的环境实在太不宽松,这与他们曾接受的教育落差很大。

  在上述调查中,少数“宽松世代”不认为受到宽松教育的影响,因为公立学校实行宽松教育,因此他们进了私立学校,学习强度反而更大了,最终考上了名牌大学。这才是宽松教育带来的最深刻问题——教育的差别化。据2009年东京大学家庭教师之友会的调查,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一桥大学等名校学生九成以上曾在中学时期上过私塾。据教育统计学者舞田敏彦的统计,一般家庭中40~50岁的人年收入950万日元以上的占22.6%,而东京大学学生同样年龄段的家长年收入在95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占57.0%.这显示,家庭的经济能力在宽松教育时代让教育的差别化问题更严重,而这也会导致未来日本社会的两极分化问题。现在,有一些华人甚至将孩子送回中国接受基础教育,可见目前日本所谓的“宽松教育”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

  但这也并非意味着宽松教育的彻底失败,经济成长时代的日本重视基础教育,学生学习强度大,后来学生反抗情绪浓烈,学校暴力增多,和“宽松教育”相比可谓“两重天”,强度过大的教育模式显然也不是日本乃至国际社会想走的老路,而如何在教育“宽松”的同时夯实孩子的“基础”,而不是造成教育差别化等新问题,全世界对此的探索都依然在路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