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对教室装空调需求不可视而不见
谭敏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室里需不需装空调?可以通过引导公众讨论,多方收集意见,论证其合理性,再因地制宜地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也可以尝试多渠道的社会化解决办法。

  “课代表从老师办公室抱过来的作业都是凉丝丝的,孩子们都把作业本贴在脸上享受瞬间的凉意”……一则关于小学生脸贴作业本“蹭凉”的消息让家长们心都揪紧了!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模式,关于教室需不需加装空调的讨论,并未随着暑假的来临而降温,反而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

  支持的家长呼吁,为了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应该给中小学教室统一装空调;反对的家长则表示,让孩子吃吃苦也未尝不可,而且举出反例,装了空调后通风不好,孩子运动后一热一冷,说不定更容易生病。

  虽然家长们各有各的道理,但出发点是一致的,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到底装不装,要讨论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厘清几个前提,这也是家长们的主要分歧点所在。一是有没有装空调的现实需求?二是装空调的钱从何而来?三是能不能合理使用?

  先来看有没有必要装空调。一些家长认为,二三十年前空调没普及大家不也一样上学、上班吗?可是,要看到,近些年来全球气温持续上升,极寒和极端高温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从个人体验来看,汽车越来越多,城市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大,加上绿化不足,夏天户外确实是越来越热。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了,尤其是气温较高的南方,一般单位和家庭都安装了空调。这个时候,教室装空调,也就有了必然的现实需求。没有必要为了吃苦而吃苦。是挥汗如雨还是清凉宜人的环境更利于学习,这是一目了然的。

  再来看装空调的钱从哪里来。公办的中小学校,装空调自然应该是财政拨款。装还是不装,与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钱包”充足的地方,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自然就强。而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财力不足公众也能理解。但是,如果只是老师与校长的办公室里有空调,教室里孩子们大汗淋漓,只能靠把脸贴在从老师办公室里抱出来的凉丝丝的作业本来解暑,也难免引起家长们的不满。

  至于一些家长担心的装了空调通风不好、易得“空调病”之类的意见,其实跟装不装的讨论无关,而是一个空调使用的问题,这些完全可以通过学校的管理得以优化解决。比如,可以规定上课时开空调,下课时开窗通风。有多人感冒生病时,就不开空调避免传染。

  只有厘清了这些前提,才算是摸清了分歧的症结所在,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方案。说到底,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跟之前引起公众极大争议的北方雾霾严重,该不该给学校装空气净化器、南方该不该集中供暖这些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公众提出了新的民生需求,政府应该如何回应的问题。这也是对各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种检验。

  要解决这些问题,回应这些诉求,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也没有完成的时间表。比如广州也许有装空调的需求,但东北的夏天还需要盖被子,空调就完全没必要了。但是,切不可因为这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就对民生诉求视而不见,避而不谈,而是应该通过引导公众讨论,多方收集意见,论证其合理性,再因地制宜地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也可以尝试多渠道的社会化解决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