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莫让过度饮酒毁了告别的毕业季
范俊华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寒窗苦读十几载,却仅仅因为毕业分别的某次‘喝伤了’而永远地与这个世界告别”,这样的悲情事例大概每年都在发生,且不在少数。前天,笔者就听朋友说,他们班毕业酒会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因为饮酒过多被送进了急救室,所幸最终抢救成功,捡回了一条命。

  作为学生群体,在每年夏季的这个时段,因为过量饮酒而严重损害身体甚至与世诀别的情况不时出现。主要原因是,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大学生的毕业季和高中生的毕业及升学季。在这个人生的过渡阶段,随之而来的毕业酒会、升学酒宴、临别小聚不断向每一个即将离开校园步入新环境的同学袭来。而这些酒会、酒宴、聚会里面当然也就少不了“喝酒”这个主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饮酒是对人有益的。而且笔者也不否认,在有些场合,比如暂别,通过饮用一定量的酒来调节气氛和抒发情感是有必要的。但是,如何对待“酒文化”?如何健康合理的饮酒呢?这似乎亟须我们的关注。

  自古以来,我们周边就存在了两种“痞气十足”的酒文化,一种是“拼酒”,一种是“劝酒”。

  对于拼酒者,笔者想说: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之酒量的差距本来就是存在的,而在通常情况下也不是那么容易改变,很多人拼到最后都是以健康为代价用身体硬撑着。所以,这种鲁莽的拼酒行为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反而容易造成对身体的损伤。在某些商业、社交的场合,拼酒也许难以避免。但是,假如在同学为主的毕业酒会等聚会上面肆意拼酒,就简直是一种极其不成熟的做法。

  对于劝酒者,笔者想说:莫让“感情深,一口闷”“马上毕业,不喝完这杯就是不给面子”“毕业快乐,连干三个”等等的劝酒言词,最终变成“谋害”同学的作案工具。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笔者想说“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关于饮酒,应该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互相理解。

  对于喝酒者,笔者想说,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承受范围,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贪杯或者“拒酒”不够坚决而失去继续生活的机会。健康是自己的,身体还需自己照顾。

  最后,笔者呼吁各学校、家长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有计划地给学生、孩子做好喝酒这方面的安全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饮酒问题。别等喝出了安全问题,再来追悔,那时就真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