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还有多少“校领导”在觊觎学生营养餐?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巧家包谷垴乡中心校“领导”,以低廉价格采购疑似变质蔬菜,高价卖给学校食堂做“营养餐”,从中赚取差价。爆料帖子中,附有大量变质蔬菜、《巧家县学校食堂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的复印件以及疑似手机短信截图的照片。对此,巧家县教育部门告诉记者,初步核实,该校人员确有通过购买蔬果赚取差价、虚开台账冒领学生营养餐经费的行为。(6月29日中国网)

  之所以给“校领导”加上引号,皆因至今不知道所谓的“校领导”是谁,是某一人,还是指代一个“团伙”,只好留待相关部门揭秘。不过,从现有披露的情况看,这位“校领导”实在是个够“狠”够“毒”的角色。自打盯上学生营养餐这盘“菜”以来,其贪婪的程度,完全可以用“狮子大开口”形容,远不止谓之“蚕食”那么简单。

  要说其“狠”,恐连诸多老牌“黑”商家也会自叹弗如。除却迫于规定,不得不对米、面、油等大宗食材在县粮油公司统一采购外,其余蔬菜、水果等无不经其手后加价10倍以上再卖给学生食堂:每斤进价不过0.15元至0.2元的莲花白,入库价变成1.7元;买成0.2元一斤的大白菜,卖给食堂则高达1.7元一斤。据悉,仅倒卖蔬菜一项,“校领导”每星期获取的差价即高达8000余元。截至事发,初步核实“校领导”已虚领此类款项达46404.82元。

  除了心“狠”,当然还有菜“毒”。要说“校领导”转卖给学生食堂的菜,即便加价10倍,看起来也不比市场高多少。其中的奥秘,在于进价超低。而超低价的背后,则是所买蔬菜悉数腐烂变质的代价。不过,这并非只怨卖菜者无德,而是双方摆明了的买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

  而这样的“烂菜”交易并非偶然,而是常态。若非如此,“校领导”又岂能在一周之内,赚取近万元差价?看一看网上曝光的实物照,那些发霉的花生、变黑的莲花白、以及腐烂的大白菜,还是营养餐么?正是这类“校领导”伸出的“毒手”,让国家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变成了“毒物”。也许经过食堂剔选,不至于让孩子们“以身试毒”,但随着大量的烂菜叶被丢弃,营养餐的资金也随之流失,自然餐桌上的分量亦相应锐减,到最后还是苦了孩子们。

  需要说明的是,专买烂菜的“校领导”,自然是罪在自身,但其中就没有相关部门的“影子”么?实际上,此前就有人举报过这档事,当地有关部门还专门下来调查过,最后不知怎么就不了了之。是这笔卖烂菜的“差价”没有进入个人腰包,而是用于弥补学校经费不足?还是有其他难言的苦衷?然而,不管有天大的理由,对于国家专项惠民资金而言,个人侵占是罪,学校侵占就不是罪么?或许,就是缘于有这样的“监管”,才让“校领导”愈加有恃无恐,把烂菜一直卖到了今天。

  事实上,似这类打营养餐“主意”的学校远非此一例:去年五六月间,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仅云南省彝良县人民检察院公开的21条与学校相关的贪污受贿信息中,与营养餐相关的即有6起,涉及当地多所学校中的校长、副校长及经费管理员。作为国家惠及孩子们的营养餐,却被大大小小的“蛀虫”们分而食之,不能不让人感到痛心。

  显然,若监管老是这般乏力,那么,似这类觊觎学生营养餐的“校领导”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因而,为营养餐的资金不再“旁落”,更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当地不仅要“亡羊补牢”,更须高悬监管“利剑”。如此,孩子们每天吃进嘴里的,才会是“不变味”的营养餐。最后,说一句“多余”的话:据悉,“校领导”倒腾烂菜的4万余“差价”款,已被收缴入当地廉政专户。但依笔者看来,此款既然是“冒领”的营养餐资金,还是退给孩子们为好。你说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