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深山里的毕业典礼”不只是一种仪式
犁一平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眼下正值毕业季,大学生们纷纷穿上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6月26日一大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主席孙其信校长,顶着炎炎夏日,驱车5小时,往返400多公里,专程赶到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中山村,在该校学生王功娜的家里,亲手为因意外残疾的王功娜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6月28日《人民日报》)

  有人或许会提出质疑,大学校长为了王功娜一个人远赴深山举行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仪式,真的有必要吗?有人会说,大学校长这一来一去,花费不少,有点“浪费”;有人可能会说,高调宣扬“深山的毕业典礼”,八成是一次炒作。还有人会说,仅仅为了一个大学生远赴深山举行这样一场毕业典礼仪式,形式大过实际意义。

  那么这到底值不值呢?笔者认为,对于“深山里的大学毕业典礼”,不能只看表面就轻易下结论,还要看对象的特殊性和它的内涵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场在深山里举行的大学毕业典礼仪式,是为该校一名在毕业前因为一场车祸意外致残的大学生所举行。因为遭遇车祸,王功娜的脊骨损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无法再回到大学参加正常学习,也无法参加毕业典礼。校长为了不给王功娜留下遗憾,特地赶到她家里举行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具有特殊意义。

  对于王功娜而言,大学没有忘记她,没有抛弃她,时刻惦记着她,对她是莫大的鼓舞。学校不仅在她遭遇车祸后在学习上给予特殊照顾,帮助指导她完成毕业论文,使她顺利毕业,还不远千里为她举行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这种人生鼓舞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显然,这不仅了却她的人生遗憾,还是一次人生的无限激励。对于身体残疾的她而言,这种仪式有如一片温暖的阳光照亮了她“灰暗”的人生和世界,使她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温暖了她的情怀,并使她看到了人生的希望,从此扬起信心的风帆努力前行,激励她鼓起勇气在人生道路上迎难而上、不舍攀登。

  同时,对于大学而言,体现了人文关怀,这不只是彰显了一种人文精神,也是最深刻的大学精神体现。

  大学之大,不只是有大师,不只是有高楼大厦,还要有大学精神。那么,什么是大学精神?它的内涵很丰富,形式多样,比如开放、包容、人文等等。总之,它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形式的文明成果,它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具体凝聚,是整个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式。

  大学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笔者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为王功娜一个人在深山里举行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就体现了一种非常具体的大学精神——包容性,也诠释了一种非常具体的人文精神——人性关怀,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标杆,值得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