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投资换加分”出卖的是教育公平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在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6月27日《人民日报》)

  高考加分政策经过了一次全国范围的治理,不能说不公平现象完全解决了,最起码已经开始靠近公平。但是,中考加分政策乱象依然。严格意义上来说,所有加分政策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公平的,这是因为一分之差,打破的是起跑线,起跑线不一样了,何谈公平?

  中考加分不同于考场上较量。获得加分意味着孩子能在考试枪鸣响前出发,与其他考生拉开差距。而在1分之差就能掀起排名变动的中考面前,加分项目所带来的5分、10分甚至20分的差距,显然无法令家长们毫不在意。当投资500万的家长子女就可以轻松拿到10分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优秀教育资源向金钱敞开了“民众家的大门”,普通人的子女连公平竞争的机会都失去了。同样是向着梦中的理想奔跑,有钱人的子女就可以站在普通孩子前面?

  不是说不需要加分政策,而是说加分必须符合情理,符合法理,符合公序良俗。呼和浩特也有加分政策,他们规定从业10年以上的环卫工人子女中考可加4分。同样是加分政策,银川的给投资者子女加分为何遭遇反对?呼和浩特的给环卫工人子女加分为何没有异议?给环卫工子女加分虽然也影响了其他孩子,但这也是一种有益于社会的利益导向,自然能够被理解的。

  一个地方教育的资源属于全民,投资商们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地方政府有感激之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地方政府可以优先提供用地,可以给予水电照顾,可以帮助他们轻松发展。但“投资500万加10分”,出卖的是教育公平,也是教育对金钱的谄媚,其影响万万不可小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