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混乱的中考加分政策该“瘦身”了
黄春景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中考大幕渐次落下,中考加分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昆明有超15%的中考生加分,其中农村户口独生子女和少数民族考生占比最大。而银川则规定,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10分)录取。在呼和浩特,从业10年及以上的环卫工子女可加4分……(6月27日《人民日报》)

  纵观各地中考加分政策,发展到今天“用乱象来形容”的局面,估计远远出乎当初政策制定者的预料。这或许是多年来中考加分政策只注重 “调”而忽略了“整”的结果。作为一种照顾性、鼓励性的政策,通过政策性加分的方式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一定程度的倾斜以保证教育公平,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为考场外的较量打开“豁口”,这些另类加分是否有悖公平公正,值得商榷并加以调整规范。

  近年来,中考各种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但是,由于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由于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由于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致使中考加分政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钱)谋私的工具。尤其是一些不透明、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不断出现,民怨极大。比如,加分考生大半出自同一场比赛、本来“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样滑冰“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等等。各地曝光的中考加分“丑闻”,我们还见得少吗?

  令人费解的是,国家当前已经出台了“开放二胎”政策,独生子女加分还有必要吗?……而对于有些城市制定的“家长投资500万可加10分”这样的规定,显然更是有失公平。多加一分就意味着有可能上一所名校,一分之差就可能导致你不能进入理想的高中,在动辄5分甚至10分、20分的加分面前,加分的分值之高、种类之多,让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考生实在“伤不起”。

  有调查显示,中考加分是公众心目中最严重的教育不公现象之一,76.9% 的人建议取消一切可能滋生腐败的另类加分政策。由是观之,如若制度不能全面堵住政策漏洞,不把权钱交易从中考领域中完全驱除,中考公平公正就难以保证。为了人才的公平选拔和培养,是时候重新审视现行的中考加分制度了。要通过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公开透明、严惩违规等途径,完善中考加分制度,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使这一制度在“调”与“整”上双管齐下,带给考生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确保中考公正公平,改革任重而道远。如何才能让每一个学生在考试的时候享受公平待遇,这是一道必须作答的善治考题。取消另类加分只是中考公平的第一步,从教育公平角度而言,还有许多前置障碍需要逐一扫清。从现阶段来看,取消另类加分应该用“快刀斩乱麻”的解决方法,特别是一些鼓励类加分项目,更应该砍去。混乱的中考加分政策是该“瘦身”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