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评语也复制粘贴了
周银水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外甥读小学一年级,打来电话跟我分享期末考试成绩。我翻开他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手册》,发现两个学期的评语全是一张粘贴的小“剪纸”。据了解,这种剪贴式的评语在校园很是流行,备受老师“喜欢”。不由得感叹,如今老师写评语也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网上下载——稍加修改——打印输出——剪贴。

  与“剪贴”相比,手写评语更耗时间,耗精力,图省事的老师自然爱上“剪贴”。还有,不少青年教师平时就不重视自身书写,写出来的字真没个字样,害羞因书写而“献丑”,写评语自然“青睐”于剪贴。

  评语是老师对学生做出的综合评价和寄语,其分量远远胜过分数,针对性强、准确表述、积极向上是评语的生命。情真意切的手写评语,纵然只有一、两句话,也比“剪贴”的“长评”来得感人。图省事,为完成任务而“抄、剪、贴”,难逃“千人一面”的困局,如此走过场的评语不评也罢。

  评语用“剪贴”,老师留给学生负面印象徒增,比如,老师自己都写不好字,还有什么底气批评学生书写不好;老师在应付了事,又谈何心灵与心灵的沟通?长此以往,师生感情难免淡薄。真怀念手写评语的年代,老师敬业之程度,师生互动之良性,都浓缩在“短评”中。那一行行倾注心血的字,折射出那个年代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任的形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