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幼儿毕业追求“高大上”得不偿失
陆敬平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走红地毯、穿博士袍拿毕业证、航拍毕业照……正值毕业季,申城幼儿园纷纷为大班毕业生筹办各种“高大上”毕业活动,或模仿大学毕业典礼、或进行文艺汇报演出、或是拍摄各式毕业照,有的学校一个月组织的各种毕业活动达到8场,不少家长感慨,娃毕业,“折腾妈”。(6月22日东方网)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谁也不会把如此高大上的毕业活动与幼儿园毕业联系到一起,甚至让一些大学毕业生都羡慕嫉妒恨。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不说,还把幼儿的爸妈折腾得够呛和叫苦不迭。这种奢靡之风绝不可长,说到底不就是孩子要告别幼儿园即将进入小学嘛,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吗?

  笔者由于年龄较长,儿时就没有幼儿园,而是直接上小学、中学,那时的中小学毕业,不过是一张家庭报告书,显示语文、数学等各科成绩,并附上老师的评语,多者不过是多了一张三好学生的奖状拿回家就完了。根本就没有各种庆典仪式。也许有人会说,你生在那个时代,怎么能与现代相比。不错,社会在发展,生活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环境也与过去不能同日而语。与时俱进,适当搞一些毕业典礼,留住美好时光无可厚非。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度,过了性质就变了。从幼儿班毕业,走红地毯、穿博士袍拿毕业证、航拍毕业照……搞这些高大上活动有什么意义吗?反正笔者和许多家长看法一样,认为此风不可长,而且这些毕业庆典明显是弊大于利。

  形成铺张浪费之风。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你搞我也搞,你走红地毯,我航拍毕业照,他搞博士服装,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别忘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前全国上下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无论是从时代需求出发,还是勤俭节约角度来看,都没必要。

  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正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如今的孩子都是生长在蜜罐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啥啥都有。因此缺乏勤俭节约意识。现在作为他们最为信任的幼儿园和老师又在幼儿毕业上大做文章,自然会助长幼儿一味追求“高大上”心态,因而对孩子成长很不利。

  增加家长负担。现在幼儿园上不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上幼儿班的经费堪比大学生,甚至更高。本来许多家长就是在咬牙坚持。而现在幼儿园热衷搞毕业典礼,这花费还不是一般的大,肯定要家长掏腰包。这还不算,参加相关活动还需要时间吧,注定会和家长的工作或生活有冲突。不去吧,老师有看法,孩子有意见,去吧,还要请假或者是挤占其他时间,困扰很多,有苦还说不出。

  由此可见,幼儿毕业,追求“高大上”是得不偿失,还是少搞或不搞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