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小学生光脚跑步遭烫伤,不只是教师的错
卜新国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20日上午,因没穿运动鞋上体育课,四川巴中市下两镇小学一年级的10多名学生被要求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在跑道上跑步。当天最高气温为37℃,跑完后,10多名学生脚底不同程度烫伤,其中4名学生住院治疗。事情发生后,学校通过调查总结出来的结果是,“年轻老师,工作经验不足”。而该体育老师也因此压力较大,学校领导对其进行了心理辅导。(6月23日《成都商报》)

  一名入职仅一年的教师,尚处于角色转型期,学生时代的那些概念化、理想化、情感化的东西难免会与复杂多变的现实产生碰撞,因此,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经验不足在所难免,处理偶发事件的能力有所欠缺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因为学生没有穿运动鞋就罚他们在滚烫的跑道上跑步而导致学生们烫伤,这似乎与工作经验没有太大关系。当天气温最高达37℃,本来就不适合室外体育活动,即使学生不被烫伤,中暑的风险也是很大的。如果不能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体育课,那就应该考虑转移上课地点或者变换授课形式。该教师作为一名成年人,应该具备这些正常的生活经验和思维能力。

  而教师的经验不足,与学校的考虑不周或管理缺失也不无关系。在开学之初,每个教研组都会制定学期或学年工作计划,虽然无法预估到哪天会刮风下雨,但四季的更替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室外活动与实践类课程应该要避开气温较高的时间段。就算当天的高温是偶然现象无法预料,那学校的应急预案到哪儿去了?抑或是根本就没有相关的应急预案?如果基本的应变能力都不具备或不完善,学校或许就应该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了。

  此外,学校及上级部门还要反思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是否及时和充足。教师的确要加强自我修为,但教育教学并非教师个人的行为,在专业教学、师德修养、教育技巧等方面,新教师都有权利也有义务接受相应的培训,而学校的“青蓝工程”“帮带工程”等举措也应成为新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平台。实际上,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和不断变化发展的教育环境,应该要对包括新教师在内的所有教职人员,进行观念、技能和素养方面的继续教育。

  良好的家校合作是实现育人目标的有效途径。由家长代表组成的家长委员会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监督、协助学校开展工作,甚至可以弥补学校在某些方面的缺憾,因为家长对孩子更为了解,更清楚孩子的需求。如果学校忽视甚至排斥家长的作用,有时候反而会使工作陷入被动的局面。

  当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涉事教师在主观上并不希望学生受到伤害,所以也不能把这件事情上升到“师德沦丧”的高度进行口诛笔伐;当事人在事后也及时向学生家长道了歉,并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好在家长是宽容的,能够理解教师的举动;学校也是宽容的,对她进行了心理辅导。但在宽容之外,与教育行为有关的各方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尝试,才能防止和杜绝类似的现象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