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缘何又现“掘金狂欢”?
磊磊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还有三天,北京市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不少考生可能刚刚回过神儿来,又将在本月25日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寒窗苦读十余载,眼看与理想中的大学仅差一步之遥。然填报高考志愿,又是摆在学生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分高分低已成定数,当务之急是充分运用来之不易的分数,在有限的可能里创造最大的价值。

  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参加高考学生只是迈进了理想大学的前脚,那么填报志愿即是他们改变命远迈入的后脚。可填报志愿是门难度不小的技术活儿,要在众多学校与专业中,挑选出最适合自己未来的那一款,恐怕还真是个烧脑的事情。特别是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考生和家长对于这个“重要决定”就更加“拿不准”了。

  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五花八门的志愿填报咨询机构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实体机构和网上机构遍及各省,“招牌”一个比一个响亮,价格一个比一个离谱,甚至还搬出所谓的大数据分析和资深的专家团队。培训机构的“信心满怀”,让考生的家长在这些“天价服务”中犹如“雾里看花”,越看越眼花,越看越动心。

  且不论这些热闹的场面,是不是培训机构精心营造的假象。家长的心急如焚,与孩子的坦荡释怀,已然形成强烈的对比,无不让人匪夷所思。不少学生自觉考完以后就万事大吉,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彻底放松紧绷的神经,没有自主规划人生的意识与能力。家长反倒是“如临大敌”,四处托人咨询志愿填报,甚至不惜重金寻求专业指导。只有专家和父母参与的职业规划,靠谱与否可想而知。说到底,做家长的无非又是花钱买心安,是在为“后高考经济”付出自己的一份“真心”。

  如此“天价服务”还能受到家长的热捧,还缘于高校公开招生信息的不及时。对于家长和考生而言,除了获取信息不对称,也没有闲情没有能力综合考量各种数据,咨询机构恰能对已经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然后借现代信息技术之名,忽悠无处求解的考生和家长。

  填报志愿确实是学生高考之后的又一次“大考”,在纷繁复杂的学校和专业中精准定位着实不易。然把自己的人生寄托于咨询服务机构,未免太过铤而走险。毕竟,自己的成绩、自己的个性、自己的兴趣以及自己的未来,还是自己最能懂得。任何的“权威产品”都只能当做自己选择的参考,万不可过度依赖。

  再说,完全相信大数据和咨询机构填报志愿万一滑档脱档,甚至“名落孙山”,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与其花费高额咨询费迷信专家,不如综合自身各方面因素,理性客观做出判断、选择。要知道,这些咨询机构不过是借填报志愿之机,打造“后高考经济”的又一场“掘金狂欢”罢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