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抽签参加毕业典礼需要的不仅是歉意
张楠之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清华大学学生爆料称,该校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采取抽签模式,“抽签拿到号的学生才能参加”。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方获悉,清华大学“抽签参与毕业典礼”这一措施已叫停。有网友表示,该校研工部负责人曾发布消息称,“抽签决定草率,已叫停并整改”,并向受到此事困扰的学生们致歉。但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尚未就此事公开回应。(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从交易规则的角度来看,同样是花钱读研究生,有的人可以参加毕业典礼,有的人却不可以,这不符合公平交易的原则。从个人权利的角度来讲,一样的毕业生,却享受不一样的待遇,这是对个人权利的侵犯。

  表面上来看,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谁参加谁不参加,相对于直接指定哪些人可以参加哪些人不可以参加而言,似乎是一种更加公平的方式。但无论是抽签还是指定,都不过是筛掉一些人的方式而已,结果却都是一样的。两者之间的差别,其实就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差别,谁都没有资格说自己比对方更高尚更公平——因为根本就无所谓高尚与公平。

  叫停当然是一个姿态,表示对网友关注的回应,以及对因此而对学生们造成的困扰表达歉意。但对于此事的讨论并不就因此而停止,因为,任何事情的背后,尤其是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名校,在郑重其事的某项决定背后,一定有支撑其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和价值观存在。

  对于清华大学来说,只允许一部分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一定有其理由,这理由里或许有场地有限、领导太忙没时间给所有的毕业生一一颁证之类。但理由永远是苍白的,因为,场地如果有限可以去操场啊,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是领导的职责所在,任何理由都只能是借口。

  这一决定归根究底就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育人是其核心,而作为被育被教的对象,学生当然是无可争辩的主角,所以,学生的事就是学校里最大的事。学生在学校里,除了日常学习之外,节点性的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两个,一个是开学典礼,一个是毕业典礼。可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许一部分毕业生参加,岂非咄咄怪事?

  无视学生的需求,不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对学生利益缺乏起码的尊重的现象,在今天的高校里,恐怕并非清华大学一家存在。我们的社会提倡尊师重教,在倡导学生尊师的同时,学校也应该重教才对,重教的表现,关键不在于投了多少钱、开了多少新专业、生均多少经费,而在于把学生利益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

  一个懂得尊重的高校才能培养出懂得尊重的学生,懂得尊重的学生在踏入社会后才会成为懂得尊重他人的社会人,一个人人懂得尊重他人的社会,才会是一个和谐、向上的社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清华大学所要做的不仅是表达小小的歉意,更要深刻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