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校管理不能信马由缰
杜 晓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学子即将全面走向社会,那些奇葩的高校管理方式容易让他们产生某种误解,认为在某些时候如果为情势所迫可以采用一些非法治化的管理方式

  有了监控后,学风更好了,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现象基本上消失了。近日,记者从武昌理工学院了解到,学校监控系统自去年3月推行一年多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教风学风更加浓郁。不过也有学生对此不认同。据媒体报道,此校的黄同学曾反映,学校在学生宿舍也安装了摄像头,这让不少女生觉得很别扭。女生小张认为,冬天还稍微好一点,夏天时大家都穿得较少,容易被拍下走光的画面(6月15日澎湃新闻网)。

  用安装监控这样的方式来管理高校学生,让人感到几分惊诧。即便是对小学生、中学生而言,这样的管理方式也显得太过生硬,更何况是马上要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安装监控之后,或许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等问题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但从根本上说,却是一种不够人性、与法治精神不符的管理方式。至少从表面上看就存在两个令人生疑之处:首先,正如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摄像头装到学生宿舍,学生的隐私权利如何保证?其次,投资六百余万元安装监控系统,这么大的投入其决策过程是否经过科学民主的论证?是否会对学校长远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把这些钱投入学术资源建设之中效果会不会更好?

  近年来,媒体屡屡曝光各地高校出台的奇葩管理方式,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动辄祭出封校、罚款、罚抄作业等手段,甚至细化到“不允许用布帘将床围起来,搞自我封闭”。或许这些奇葩管理方式和规定的出台确实有一定现实背景,但实际效果多半是不尽如人意。高校教师、管理人员通常也是从高校学子一路过来的,如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自己上学期间也被学校用这样不近人情、违背人性乃至涉嫌违法的管理方式束缚起来,是否还能心安理得享受校园生活?

  高校管理不能信马由缰,尤其是不能传递出一些非法治化的讯息。高校学子即将全面走向社会,那些奇葩的高校管理方式容易让他们产生某种误解,认为在某些时候如果为情势所迫可以采用一些非法治化的管理方式。一旦形成这样的观念,今后他们在社会上无论是成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那些千奇百怪的规定纵然在短时间内能解决一些问题,长期来看依然是漏洞百出、得不偿失。奇葩的高校管理方式不仅仅是教育管理领域的负能量,同样也是法治建设的一大败笔。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高校应该享有一定的自治权,但是这种自治权不能被滥用,而是要在法治范围内展开。推进依法治校不仅是大学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充分发挥大学教化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校良好的管理方式以及自治权的合理运用,将处处体现出法治的真谛和底蕴。对于高校学子而言,这是一堂最好的法治教育课,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亲身感受到了法治的巨大魅力和无尽活力,当他们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必将树立起坚定的法治信仰和规则意识,真正成为奉公守法大写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