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考场眼镜被收,是对考生权利的粗暴剥夺
杨应和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一女生因此“躺枪”。近视的她一刻也离不开眼镜,然而,高考首场考试,她正埋头答题,一名监考员怀疑她的眼镜可疑,并收走鉴定,经鉴定没问题,但归还时已临近交卷。女生家长认为该监考员严重影响了孩子考试,12日向石台县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成立调查组,做出责任认定。(6月14日《京华时报》)

  经历过高考的我们都知道,考场上情绪稳定与否会影响到水平发挥,特别是首场考试,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怀疑考生眼镜有问题,监考员不仅仅在考场中屡次检查眼镜,还在中途收走眼镜鉴定,直至临近交卷才归还,如此一而再地打扰考生,表面上是履行程序,实际是对考生权利的粗暴剥夺。

  虽然高考不能决定人生的成功失败,但对学子而言,当前高考依然是命运的一个转折点,谁都想进入理想学府接受良好教育,而分数高低是决定因素。相信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但也不排除一些高科技的考试作弊现象,为保障考场风清正气,维护其他考生的利益,严厉监考是必须的。

  但严格的考试制度,应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严厉监考的本质是让考生在安静宽松的环境下尽情发挥,发现可疑现象需要在不干扰考生考试的情况下,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应付,而不是机械地按章办事。具体到新闻中,监考员随便拿走考生眼镜,考生看题吃力,在争分夺秒的考场中势必增加不小压力。考场如采取一些灵活措施,如配备不同近视度眼镜临时替换,或等考试结束后检查眼镜,就既能够维护考场秩序,又保障考生利益。

  该监考员的出发点也许是善意的,但他的做法依然有值得商椎的地方,不能为了公平而侵犯他人利益,伤害他人公平的行为算不上是正义之举,该考生也不能因为责任认定而放弃追回权利的要求。

  这本该避免的错误,引起网友的热议,从侧面反应了监考制度存在瑕疵,还需不断地完善,要有保障考生正常考试的对策,以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需要监考人员避免权力乱用,必须灵活多变地掌握监考制度。但愿相关部门给公众一个合理说法,并以此为鉴,不让类似损害考生权利的事件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