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裸条”借贷透出怎样的危情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有人通过一款网络借贷平台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还款,一些借款的女大学生已遇此麻烦。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服务的确存在,有受害者表示将在家人陪同下报警。(《南方都市报》6月13日)

  网络贷款不必面对面地打借条,甚至根本不用调查借款人的信用情况,凭着这样的“裸条”借贷:只要你敢来,我就敢放款,瞄准一些女大学生、额度为500至5000元的有限放款在网上悄然进行。媒体披露此事,未必表明这类“裸条”借贷已大量出现、四处蔓延,但其透出的危险信号,着实不容漠视。

  从记者暗访揭示的内情来看,“裸条”借贷看似纯属双方的自觉自愿,实则是给一些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慢慢挖下一个“请君入瓮”的诱骗之坑。比如,某网贷平台实行实名制,贷款虽然方便,但其周利息高达30%,远远超出正规平台周息平均不超过0.5%的底线。所以,哪怕有女大学生通过这种平台第一次只借了500块钱,只要稍不留神,几番利滚利之下,很快会背负上万元的欠债,在网贷泥淖里越陷越深。

  “裸条”借贷的幕后黑手,当然不可能像其吹嘘的那样,是为帮大学生“创业助学”或“解燃眉之急”等。但网上的一些声音,听闻这种咄咄怪“贷”,却好像都懒得去骂挖坑设局者的心狠手辣,反而嘲笑受骗大学生的想贷就贷。这样的议论实在不能让人接受,笔者倒想问上一句:比起一些中计被坑女大学生的不理智,难道我们就能忽视“裸条”借贷的高利贷本质?

  如果不是刻意回避,就该想到近些年来大学校园的信贷乱象,早该引起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关切与警醒。诸多媒体报道说明,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不看好“校园信贷”。有识之士呼吁,应加强校园信贷行为的管理,给大学生发放贷款前,要先让老师和家长知情。现在大学生获取资助和扶持的正规渠道很多,如果实在要借用外来小额贷款,也要及时提醒他们按期还款,规避陷阱。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信贷行业的风生水起,网络贷款公司纷纷对准校园,开始在大学生群体中疯狂抢滩。而在那些“门槛低,额度高,最快1天到账!”等宣传语的蛊惑诱导下,不少思想单纯的大学生,只看到了借钱的“格外方便”,却常常忽略了网贷平台火热背后的暗藏风险。如去年10月,湖北一名大二学生为了购买苹果手机,申请网贷后拆东墙补西墙,不断贷款还债,竟欠下70多万元,最终被逼得没有办法,只能跑回老家去躲债。

  网络贷款有其便利所在,但也屡屡显露出各种隐忧,特别是对校园里的大学生一族影响更甚。为此,去年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就民间借贷问题出台了司法解释,规定年利率没有超过24%的,受法律保护,而那些“狮子大开口”的利息约定则不受法律保护。这么说来,前述女大学生轻信“裸条”借贷的行为,固然令人叹息,但放款者动辄以30%的周利息引人上钩,这种高利贷行径岂能不予果断查处和严厉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裸条”借贷的高风险,不止是高利贷,恐还潜藏了事后拿女大学生裸照为要挟,逼迫其去做其他违背意愿之事的后续忧患。故而,一方面大力做好大学生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坚决打击“裸条”借贷这样的不法渔利现象,这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