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坏宿舍让好大学离我们而去
纸樱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好的环境需要宿舍成员的共同维护,熄灯之后零噪声。宿舍里也会由此变得安静有序,其他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君不见,大学课堂同学们勤勤恳恳做笔记的身影,只余下备考月的疯狂,我们的本色丢去了哪里?你曾经执着的志向,又沦丧几何?

  先从一句话说起,“要想过好大学,一定远离宿舍”。这真的一点不错。太多大学生陷入了宿舍的泥沼。男生一进宿舍,游戏声、打牌声、喝酒声声声入耳。女生一进宿舍,恋爱八卦、娱乐圈,事事操心。一进屋,就听到动漫的娇声细气,综艺节目吹拉弹唱,也有电视剧爱恨情仇。你早已经被各式声音洗脑了,即使洗脑尚未成功,凌乱也是分分钟把你秒倒。

  宿舍,像隐形的战场,没有刀光剑影的对决,可还未来得及呐喊,一个不小心,直接在滚滚硝烟中自残了。也许,你就笑笑,说只不过青春的迷茫罢了,可一迷茫就是四年呢?高中的鞭子抽得太狠,大学的放纵来得太快,快到我们来不及去适应,就随波逐流。在中学时代引以为傲的自制力,一下子被光怪陆离的诱惑击溃。诱惑无处不在,而宿舍就是最好的传播媒介。

  夜里熄灯,宿舍里有人高声朗诵了一小时,紧随其后着有人接力讲故事,从十一点熄灯,到十二点“声声不息”,舍友打电话直到深夜一点,还有人看电视剧直到凌晨三点,声音外放。忍让之后,是更多人的“声援”。大家想,为了不让你打扰,那我也一起玩吧。一些学生为了考研不得不出去租房子,为了能够在宿舍里读点书,一些同学甚至为此争吵和大打出手。

  不得不说,宿舍问题还引发了大量其他问题。浅层次的只是熬夜成瘾,睡眠得不到保障,进而保障不了学习效率。逃课盛行,也与晚上不睡觉脱不了关系。植物的腐烂从根开始,大学的堕落往往源自宿舍。宿舍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就真的令人咋舌了,“谢室友不杀之恩”可不仅仅是一句玩笑。宿舍问题可能影响乃至决定我们的大学生活,它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不只是惨案发生后一瞬间的震惊和惋惜。

  这些问题真的没有办法解决吗?不是。也许只需要管理部门多出台几项宿舍管理规定;也许只需要班主任平时多过问一句:你们宿舍环境怎么样;也许,还需要给一个平台,把心里话说出来,并且给学生自主选择室友的机会。好的环境需要宿舍成员的共同维护,熄灯之后零噪声,宿舍里也会由此变得安静有序,其他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让宿舍关系更融洽,让读书者安静读书,才能让我们离好大学更近一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