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咨询费”只是雾里一朵花
张传发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即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在这种背景下,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6月12日《京华时报》)

  12800元的,是有3年多工作经验的老师;24800元的,是有4年工作经验的老师;还有29800元的,是有5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剩下的就是39800元的,有七八年工作经验。面对天价高考志愿咨询费,一边是“信心满怀”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我们的志愿填报通过率是百分之百”,一边却是让人“将信将疑”的保证——“如果今年给你报你没过,我们全额退款,这是写在合同里的”,可见,消费者所买的天价咨询也不过是雾里一朵花,让人看得不真切,让人心里不踏实。

  “志愿报得好等于高考多考20分”,这宣传语说得不是没有一点儿道理。同样是那一节点的分数,既可以作为“孙山”而被名牌高校录取,也可以作为“鸡头”而被普通高校录取,志愿的填报当然是有学问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有些考生及其家长,对高校的招生信息不够了解,或了解得不那么透彻,于是乎“帮你忙”的高考志愿咨询业务应运而生,问题是,如此天价,有的人家买得起,有的人家买不起,“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其间,到底有没有猫腻,到底有没有“招生腐败”,谁能说得清?

  按理说,高考过后,考生手头有“高考指南”,你想上哪所大学哪个专业,填填志愿表就是了,可中国有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选来选去,让你眼花缭乱,让你举棋不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时候,有人说“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而“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于是乎,有家长“借钱也付高考志愿咨询费”,可见问题之所在,是高校的“大门没全开,只有走旁门左道”。

  天价咨询费花得冤不冤?一般来说,高校里设有“招生办”,“名牌”一点的,每个省市区还有对应的“招生老师”,但,高考之后填报志愿的那几天,一个“招生办”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考生及其家长,往往是“顾得了张家就顾不了李家”。这个时候,正确的服务态度应该是,一方面,高校应通过其网络平台,详尽地介绍“专业设置”“教学现状”“招生名额”“招生政策”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每一个院系,每一个专业,高考前后那若干时段,应尽可能地多安排“电话咨询”,并力求“5+2”“白+黑”。道理很简单,如果“校门大开”,谁还愿意掏腰包购买那“雾里一朵花”去走旁门左道?多年来,我们说“高考要改革”,这“招生信息进一步地对外开放”,也应该是高考改革的内容之一。

  志愿填报,矛盾的主要方面当然在高校,但,也不是说考生这方面完全是“无能为力”而“被动应付”的。往浅里说,考生及其家长,可以细细研读“高考指南”,可以上网浏览所填报高校的网站,有条件的还可以去咨询往届的“老校友”而请他们介绍其教学与就业情况,以求“兼听则明”;往深里说,你想报考哪所大学,你志愿未来从事哪个专业,而你的高考得分又是处于哪一档次,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对号入座”就容易多了;再说了,“大学时代”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学习,学习,再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懂得了这些道理,或许你已知晓购买志愿咨询值不值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