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四考生溺亡敲响怎样的警钟
袁云才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无数考生在数着日子盼望填志愿、领录取通知书,广东揭阳市却发生“四名高考生玩水溺亡”的悲剧。6月10日上午,广东揭阳市空港经济区新华中学高三毕业生谢某武等10多名同学相约一起游玩。下午2时许,其中6名学生到南陇水库玩水,有三男一女不幸溺亡。(6月12日《长沙晚报》)

  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才刚刚开始,就突然凋谢于一泓碧波之下,这不能不令人扼腕痛惜!每年夏季,类似的青少年落水溺亡悲剧,不时在全国一些地方发生,简直让人“谈水色变”。仅是近十天来,散见于报网的多人溺水事故就有好几起。如6月5日,先后有两拔小孩到湖北襄阳市隆中管委会的姚湾水库边游玩,其中有4名小孩不幸溺亡;6月10日上午,在江西都昌县化民乡德家湾,一名13岁的女孩失足掉进水里,其姐姐和奶奶相继去救,最终因不识水性三人都遭遇不测……

  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可纵观历年发生的多起青少年溺水事故,我们见到的却总是“不识水性”这几个字眼。就拿广东揭阳这起事故来说,据报道,当时几名高考生是爬上一个简易浮板玩水,因不慎落水而生惨剧。在浮板旁边都没能自救,可以想见这四名学生纯属“旱鸭子”,而两名逃生者的水性也不会好到哪儿去。面对高考,他们答题或许都能游刃有余;然而,在身处不慎落水的困境时,他们的答卷却十分苍白无力。这不能不令人惊愕而痛心!试想,哪怕这4名考生只稍稍懂一点水性,在当时的情况下也很可能自救脱险,何致酿成这么大的惨祸!

  在一些溺水事故发生后,人们痛定思痛,安全警钟都会叮叮当当敲响一阵子,学校、家庭乃至社会,都会对好动的青少年多留个心眼,苦口婆心劝止野外私自游泳,甚至限制集体游玩活动。诚然,警钟长鸣是必要的,尤其是对于高考生。他们在繁忙的学习、紧张的考试之后,精神一下子放松,容易患上“考后综合征”。有的会几天沉湎于网吧不回家,有的会喝点酒宣泄情绪,有的则可能结伴游玩、下江河游泳……适度的放松并非坏事,但如放松、纵情过度,就很容易忽视健康与安全,此时家长给予提醒、加强监管,是必要的。然而,在暑期安全这事上,如果只强调“堵”而全然忽视其他手段,显然并非良策。

  以溺水事故来说,很多人认为,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远离水。从理论上,这似乎是说得通的。然而,孩子们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难得的假期里,他们渴望与自然接触,即便不去玩水,偶尔失足落水或因事故落水的情况也是有的。一旦陷此困境,一个会游泳的人与一个“旱鸭子”相比,其生还的几率有如天壤之别。我们为何不把落水的安全保障紧紧地攥在自己手里,而只一味地相信自己不会落水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加强孩子们的游泳培训,让他们在安全条件下学会在危险环境中求生的本领,比光敲安全警钟更重要。换言之,我们不仅要把水上安全放在嘴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让孩子从小学会游泳而又不让其随便去野游,这是预防溺水事故最应做的一件事,也应成为素质教育、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