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遏制校园欺凌 须抓常态抓长效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学校和执法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多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共筑校园安全网,遏制校园暴力

  近日,陕西洛南县一女学生在厕所遭5名女生围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在被群殴过程中,这名女生共被抽了30多个耳光,令人看了非常震惊。针对近期校园暴力频发,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教育部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类似陕西洛南校园欺凌现象,近年来时有发生。这类行为具有一些共同特征:施暴者多数也是学生,但下手非常残忍;被殴打者往往敢怒不敢言,任其欺辱;上传视频的经常是施暴者本人,以此作为一种炫耀;对施暴者的处罚明显过轻,考虑其未成年身份,一般以批评教育为主,由监护人进行监管了事。这些特征,体现了施暴者缺乏法制意识,被欺凌者不敢维护自身权益,以及学校和执法部门对校园欺凌现象未能高度重视等问题。

  但要看到,学生遭遇校园欺凌,不仅是肉体上的伤害,还可能留下心理阴影和精神创伤。有的学生在成年后,回忆起在校园里遭人欺负的情形,仍是心有余悸。而施暴者之所以有恃无恐,除了不懂法,还有就是自认为是未成年人,学校和执法机构拿他(她)没办法。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执法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多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共筑校园安全网,遏制校园暴力。

  首先要完善相关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对屡教不改者,应坚决予以退学。要让施暴者家人(监护人)明白其行为的严重后果,加强家庭教育。再者,学校应设立专人、专线,鼓励受害者勇敢举报,同时做好受害者心理辅导工作。还有,执法部门应加强反校园欺凌法制宣传,与学校加强合作,加强对老师和社工的相关知识培训。此外,还应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加强家校沟通,共同预防校园欺凌现象。

  此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有的地方目前已经进行贯彻落实。

  专项行动的好处是短期内可取得良好效果,弊端则在于缺乏长效机制。如有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表示,专项治理期间将对辖区进行实地督查,若仍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追责问责。而实际上,这些措施本该作为长期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为什么平时不能进行定期督查?平时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难道不该追责问责?如果仅是在专项治理期间抓紧,而平时又放任不管,就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校园欺凌现象。

  校园欺凌现象的背后,也折射出若干社会问题。比如留守青少年、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又如社会风气对校园的影响,等等。这越发表明,只有抓常态、抓长效,才能阻止校园欺凌现象的蔓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