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考后生活也是重要一课
周稀银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广东省揭阳市4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应届毕业生相约玩耍,不幸在一水库溺水身亡。高考刚结束,悲剧便上演。我们在为这些生命扼腕长叹的同时,也不得不发出疑问:高考过后学生们在做些什么?类似悲剧为什么每年都会发生?

  高考过后,考生们想放松一下,这完全可以理解。可放松一旦成了“放羊”,连安全这根弦也跟着松了,很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悲剧。类似突发事件背后,往往隐藏着过度放松的极大隐患:学校暂无联系,家长全然放手,考生们有了大段外出游玩的时间与空间。加之得到了父母的奖励,很多考生手头都有点“积蓄”,有的四处闲逛大吃大喝、遛大街三五成群;有的打游戏看电影,一玩一通宵不睡;有的集体野游,很多以前想做却没做的事情,盲目就去做了……

  俗话说,物极必反。过度放松,轻一点的状况是生物钟紊乱,身体出现各种不适;严重的则因为放松警惕,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而不知,酿成溺水等伤亡惨剧;还有的贪玩饮酒打架斗殴,伤人伤己乃至触犯法规……这样的例子每年都有若干,教训十分深刻。

  从高考结束到正式录取的数十天时间里,该如何把握自己,轻松愉快又安全顺利地度过?学校、家庭、社会都应当为孩子们上好这一课。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放纵,而应在暂时的休整后,准备好迎接全新人生阶段的开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不能迷失自己,更不可玩物丧志,必须时刻重视生命安全,不辜负家庭和社会对自己的期望。

  学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也不妨针对高考考生多开展一些积极行动。例如,加强安全教育,组织他们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排解高考后无所适从的游离心态;或者为他们提供游泳、上网等更可靠的安全场所和绿色通道,让他们既能陶冶情操,又能满足放松身心的需要。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彻底放羊”带来的隐患。

  高考考生虽已站在成年的门槛上,毕竟涉世未深,家长的监护职责依然重要。家长不能因为考完了就放弃应有的原则和责任,对孩子每天的活动要了解关心,对他们的心灵轨迹应及时察觉。高考之后的暑假生活较长,可以引导孩子学习家务,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迎接大学生活;还可以让他们提前制定好计划,对假期做出合理规划,科学安排旅行或学习,为离开父母单飞做好充足准备。总之,“后高考时代”不是自由散漫的时光,不能偏离正常的生活与学习轨道。多关注考生的考后生活,才能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段。

  (摘编自6月12日《湖北日报》,原题为《高考后的悲剧本不该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