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考经济,别让“花钱买安心”遮慧眼
谭小叶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六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同一时间,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们也开始了新一轮“高考狂欢”。在高考期间,各大商家针对考生和考生家长推出了一系列“全套服务”,范围覆盖考生的“衣食住购游”等各方面。家长们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掏起钱包来毫不手软,一时掀起了高考消费热潮。(6月8日人民网)

  买红色衣服图吉利、就近预定宾馆少走路、多准备文具以防万一、热衷用保健品为孩子“提神补脑”,“前高考”的产品之战还没有偃旗息鼓,以减压旅游、凭成绩单购物打折、谢师宴为代表的“后高考”经济已开始营销大战。仅仅一个高考带动了一串产业链,不得不佩服商家拿“可怜天下父母心”做文章的火眼金睛。

  不管是考前不计成本“不能让孩子输在补品上”的放手一搏,还是考后购买各类减压套餐的“别人都如此”的从众心理,看似不理性的消费行为把父母对于追求成功的焦虑和所谓的“父母心”表达的淋漓尽致。诚然,为了孩子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父母们使出浑身解数也无可厚非,但是可悲的是面对一捅就破的虚假宣传依然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来”的盲目跟风,难道仅仅是为了“不落人后”“万无一失”的花钱买个安心?

  然而,花钱真的就能买安心吗?恐怕不尽其然。高考是能力测试,希冀靠“烧香磕头”带来的心理暗示让孩子“信心百倍”,不仅仅是臆想,恐怕还会给孩子带来“临时抱佛脚”的投机心理。再之,所谓的谢师宴又有多少掺杂着攀比、炫富的影子?其他种种,又有多少是出于对孩子的鉴别和理性分析之后的理智消费呢?都是这些“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父母关爱把“高考经济”的虚火拱得越来越旺。

  高考只不过是人生必经的一道坎,本就充满不确定因素,“一掷千金”不等于“一帆风顺”,家长们与其让“高考经济”带着走“旁门左道”,不如少一份盲目和迷信,多一份淡定和从容,睁开慧眼把心思用在刀刃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