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不是作文题跑偏,是素质教育落伍
梁江涛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每年高考时,各地的作文题都会引起公众与媒体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关注度最高的当属江苏的高考作文题。甚至有所谓富有高三语文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出来吐槽,将这道作文题大卸八块,如庖丁解牛般咬文嚼字,硬是从鸡蛋里挑出了不少骨头,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关注与热议。说白了,明显带有情绪化的分析,不过是迎合江苏考生高考之难的热点话题,借机炒作一把而已。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道“惹是生非”的作文题。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根据这一材料,考生可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进行作文。

  平心而论,要说难度,这道题比全国卷以及其他省市的作文题要难多了,甚至不在一个档次上。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难在审题。只要把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当作寓言看,然后发散出去,仁者见智,智者见仁,就可以纵横捭阖,天马行空了。之所以不少人异口同声喊坑爹,因为这道题是素质教育的一张试纸。

  如果考生平时注重多阅读,多关注人文学科,多关注国学经典,多关注社会,多关注人生,多关注时事,多关注一切书本以外的事物,多些国际视野,不因家长的干扰阻挠而排斥上网、看电视,看课外读物,就不会觉得有多难。与其说作文题跑偏,不如说素质教育落伍。在魔鬼式应试教育的模式下,作文已被完全格式化,稍遇绕点弯的题目就无所适从,无处下笔了。

  在机器人都能做作文,甚至要与优秀的高中生一决雌雄的当代,高考作文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负责任的出题者不会再出个学雷锋做好事、搞环保当志愿者的作文题。要让考生平时押题的、死记硬背的那些美文段落全都失效,只有往狠处下手。出题人也只有挖空心思,千方百计跟高三作文课躲猫猫,才能真正考察出考生的写作能力。不过,这好比空城计,只能用一次,明年出题的大神还得搜肠刮肚整新招,否则,“司马懿”们就见招拆招了。没办法,应试教育语境下,功利主义盛行,“奇葩作文题”都是逼出来的。

  给以后准备高考的孩子们提个醒,不管出什么样的“刁钻”的作文题,你都得跳出题目来作文,必须打“无准备之仗”,必须发挥最大尺度的想像力,必须走出传统的害怕跑题的恐慌心态,必须将你学过的、知道的所有知识点和阅读的心得全都调动起来,就在那短短的一个小时,你必须完全全马力启动、高速运转、直达主题的所有程序。

  清朝会考时曾出过一道作文《项羽拿破仑论》,一位秀才提笔就来:“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况拿破轮乎?”出题者中西贯通的开放思维与考生啼笑皆非的孤陋寡闻形成鲜明的对比。科举时代的教育者希望学生能放开视野,了解外面的世界,接受全新的知识,今天仍值得教育界与家长们乃至全社会反思与借鉴。素质教育远远落伍,诟病于一道与众不同、充满哲理的作文题,委实是瞧错了病,看错了医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