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考生家长的诉求,不能凌驾于公共利益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几乎每年高考期间,社会都会陷入一种莫名的紧张状态,给本就已经绷得很紧的神经再上了根弦。

  考场上,考生一个个凝神屏息、神色紧张。考场外,他们的父母如临大敌。如安徽六安一所中学的陪考家长甚至要求封路,以免过往车辆打扰考生。

  家长们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考生和家长能为了一纸录取通知书,含辛茹苦十几年,社会当然也能为三天的安静作出一定的牺牲,这也是应该做也能做到的事。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相关部门都作出了精心的部署,大量民警上了街,医生随时待命。对于考试给公共交通带来的麻烦,大家也都欣然接受。可以说在给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上,社会上并不存在反对的声音。

  但尊重是相互的,市民尊重考生的利益,考生家庭也要尊重社会的利益。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当诉求变成了要求别人无条件妥协的话语霸权时,很难赢得人们的同情。

  这几年,个别高考考生家长隐隐成为一种标签化的人群,他们敏感而多疑、惶恐不安,表现出来的却常常是姿态强势。对个人来说,也许一辈子只会发作一次,忍一忍就过去了,但对社会而言,却成了每年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绝对的安静并不存在,考生在考场上争分夺秒,根本也没有时间顾及周围存在的一点点声音。我记得自己高考时,当年远没有这么多的车子,也没有随处可见的工地,但是窗外的知了一刻也没停过嘴,大家也没觉得这就成了困扰。要论条件,现在的学校远比当年的要好,没有理由不满的情绪反而更浓了。绝对的权利也不存在,你觉得考生听不得一点声音是你的权利,别人同样认为你考你的试别打扰我的生活是我的权利。如果没有相互礼让尊重,大家就会陷入一种争执之中,最终谁也维护不了自己的权利。

  正因为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和配合,所以家长更应该遵守游戏规则,有什么不满意的完全可以通过相关部门表达诉求。合理的,社会应该支持,不合理的,该拒绝就得拒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