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考作文题应该好在哪里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作文题,不是历史题,也不是科技题、政治题,考察的是学生的思辨和表达,因此关键在于题目是否适合考生思辨和表达。这也正是出多个作文题,供学生自主选择的好处,学生可以选择更能反映自己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题目。

  2016年全国高考昨天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共有940万名考生走进考场。随着首门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各省市区高考作文题目全部公布,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相关报道见A5版)

  由于今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增加,不同省区的高考作文题相比去年大幅减少,除3套全国卷作文题外,还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山东有本省的高考作文题。而与往年一样的是,今年不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卷,都继续采用材料作文命题方式。

  分析全国和地方高考作文卷,除北京大作文之一——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关注传统文化之外,其他的作文题,与现实生活都比较贴近,如上海的《评价他人的生活》,浙江的《虚拟与现实》,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新的社会变化、人际关系变化和生活变化;全国卷1的根据漫画材料作文,全国卷2的《语文修养》、天津的《我的青春阅读》和北京的另一个大作文《神奇的书签》,直接和学生的考试成绩、语文学习、阅读体验有关。全国卷3则选择一个更为具体的创业故事为题。

  对此,有人认为北京的作文题很好,重视传统文化,也有人认为这道题很难,让北京学生去写不那么熟悉的“老腔”,很难写好,不如2014年的《老北京的规矩》作文题。其实,对于材料作文而言,一道好的材料作文题,主要看其是否给考生较大的思辨空间和表达空间,不管是用传统文化入题,还是结合现实生活,都应该以材料是否给学生较大的思辨和表达空间来进行评价。北京的大作文是二选一,一道以传统文化入题,另一道谈阅读和学习,因此,没有传统文化入题就好,结合现实就不好的问题,反之亦然。高考作文题,不是历史题,也不是科技题、政治题,考察的不是学生的历史知识、科技知识和时事新闻,而是学生的思辨和表达,因此关键在于题目是否适合考生思辨和表达。这也正是出多个作文题,供学生自主选择的好处,学生可以选择更能反映自己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题目。

  从这一角度说,今年上海、浙江、江苏的材料作文都给了考生较大的思辨空间,尤其是上海的作文题,很多考生对这一话题应该都有自己的感悟,而命题也没有限制学生的观点,允许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全国卷1的漫画材料,也是不错的题目,现实中,学生也都有这样的经历,考得好的时候,家长表扬,考得不好,哪怕低一分也会被批评,从这组漫画中,学生可以谈进步和退步,可以谈绝对与相对,还可以谈应试教育环境扭曲的分数观念,当然,考生在写作时,很可能还会“猜测”命题者的意图,而不是我笔写我心。

  相对来说,另一些材料作文,还是有比较强的“主题先行”意味,限制了学生的思辨空间,比如《我的青春阅读》,题目颇有文采:“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在此题目下,学生很可能写出千篇一律的心灵鸡汤文字,如果同样以阅读为题,完全可以针对目前我国的快餐化阅读、成人读书少等现实问题,让学生思考,谈自己对阅读的看法。

  高考材料作文的改革,已有多年,这一改革还将继续推进,以此引导中学语文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考与表达能力,因此,对于材料作文命题还要深入研究,要摆脱长期以来主题先行的命题作文思维影响,给学生更具思辨性的材料。另外,北京给学生多个作文题,让学生三选一、二选一这样的命题方式应在全国卷和地方卷中推广,这样可增加学生的选择权,由学生自主选择擅长的材料作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