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考只是人生的 一个重要转角
涂启智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要让青年学子乃至全社会都能以平和心态看待教育分流与高考这个“分水岭”,还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体制与社会公平制度改革

  2016年全国统一高考,于6月7日至8日进行。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其中深圳考生有41220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以考生为本,切实做好考试服务工作;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要提前做好各项考前准备。

  有关部门要做好考试服务工作,考生们要做好考前准备,这都是高考的必要序曲。经过十几年“寒窗苦读”,每一位考生都希望发挥最佳状态、交出没有遗憾的答卷。只要莘莘学子正常发挥,高考结果应在预料之中。比高考成绩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于高考成绩的认识,以及高考之后学子人生道路的选择取向。

  十三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通过《路就在脚下》一文谆谆告诫青年学子,“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角,而非任何终点。走过高考,一部分人要走进大学继续深造,另一部分人将进入职业院校学习技能,还有一部分人可能提前步入社会。这种教育航向上的分流是社会发展的常态,它既受到社会对人才或人力资源选择的制约,也由个体个性禀赋差异所决定。个性差异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如同花开千百种各有其美丽,不同性格不同禀赋的人们都有希望成就个人梦想。

  高考让学子形成有序分流态势合乎情理。在适当时候实施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行不悖的教育分流制度,是国际教育通行做法。新加坡学生在读完初级中学后,即根据学习能力不同而被划分为学术型、技能型两类人才,职业教育分流随之启动;美国教育分流从高中阶段开始,高中学校按照学生以前的学业成绩,将其编入不同的教学轨道,最终把学生导向毕业后的不同走向。

  要让青年学子乃至全社会都能以平和心态看待教育分流与高考这个“分水岭”,还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体制与社会公平制度改革。首先是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各行各业收入差距趋于合理,从根本上消除人们通过高考“独木桥”再挤“公考”“独木桥”的念头。其次从制度上激励拥有一技之长以及干实业的人,使其收入地位丝毫不逊色于仕途为官者。当人们不再削尖脑袋钻营做官,而是崇尚创新研究与干事创业,社会进步和民族崛起就会拥有永不枯竭的源头动力。当社会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收入与尊严都无忧虑,则莘莘学子从容淡定面临高考必将成为普遍的现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