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最牛学霸班”只是“盆景”而已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20人保送名校读研,其中2人保送清华大学,8人赴法国、美国、德国,还有中国香港等攻读硕士,3人考取研究生,31人的班级中本科期间无一人挂科,平均成绩85分……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将迎来首届毕业生——2012级空间科学实验班,实现了100%读研深造。(6月2日《华商报》)

  高考前后,“学霸”是媒体的一个高频词,各地的“学霸”和“学霸班”像赶趟儿似的在媒体纷纷亮相,一个比一个牛。据称,西安电子科大的这个“最牛学霸班”目前在国内尚无第二例,简直“叹为观止”。不出意外的话,这31人将成为科技界精英人才,前途一片光明。

  面对“最牛学霸班”,那些正因无法进入理想大学而苦恼的高考生,以及那些正为找一份体面工作而焦虑的大学毕业生,心里一定充满了各种羡慕嫉妒恨。也怪不得别人,人家就是优秀,学业上出类拔萃,又不是“书呆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培养了旅游、爬山、骑行等生活兴趣,“人比人气死人”。

  他们为何如此优秀?除个人努力外,学校的重点培养起到了很大作用。据报道,这个“空间科学实验班”是该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肩负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起点和标准很高,特色和优势很明显,再加上导师一对一指导、量身定制的精细化培养方案,他们能不优秀吗?其实,这31人本就是当初从全校选拔来的优生。

  无独有偶,武汉大学“学霸班”最近也引起关注,在该校“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的110名本科生中,有49人获得世界名校的博士或硕士录取通知。此外,北京科技大学也有三个“学霸班”,分别为“工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材料国际班”。不难发现,这些高校“学霸班”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是学校重点打造、精心培育的“实验班”,受益者都是少数优生。

  我们失望地发现,“学霸”的成才之路很难为普通学子提供多少有实际价值的借鉴,更不是谁想复制就能复制的。这样的“学霸班”就像高等教育的“盆景”,成绩固然可喜,但代表不了全部,我国高校整体上质量堪忧、竞争力不足的“基本面”没有变。如果“最牛学霸班”的培养模式可以全面推广,让多数学子受益,那才是真牛。

  很多人心中都有“状元情结”,所以媒体和商家一度大肆炒作“状元”;如今“状元”不让提了,“学霸”来了,骨子里的思维是一样的。所以,赞美“学霸班”须审慎,必要时要保持理性甚至警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