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人才是科技创新领跑的最大资本
——三谈争当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积极的因素。哪个地方最有能力汇聚那些既有聪明才智又雄心勃勃的人才,便最有可能成为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在“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难得者才,易失者机。对于一个地方而言,人才的数量决定着发展的规模,人才的质量决定着发展的水平,什么都可以等一等、放一放,唯有人才工作等不起、放不得。日前召开的深圳市委常委会议提出,要夯实科技基础,加强科技供给,加快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而加强科技供给,最根本的乃是高层次专业型的科技创新人才供给。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积极的因素。哪个地方最有能力汇聚那些既有聪明才智又雄心勃勃的人才,便最有可能成为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中心。如今,全球已经迈入“积木式创新”的时代,谁拥有更多善于“搭积木”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作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乔布斯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用“苹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甚至改变了人们看世界的方式。现在,我们需要一群具有乔布斯精神的有理想、有能力之人,用不断进化的科技创新改变深圳以及整个中国。

  人才,是深圳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是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的最大资本。过去,让人惊叹的“深圳速度”,是靠人才拼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全国“第一”、“率先”,是靠人才闯出来的;创新成果体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是靠人才创出来的。未来,特区发展的新优势,同样要靠人才来创造。

  倘若没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自由灵活的体制机制空间、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气质,即使是个“金窝窝”,条件再好、待遇再高,真想有所作为的人才也不会来吃闲饭。针对高水平科研院所较少的“先天不足”、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发展短板、高房价日益凸显的“挤出效应”,以及人才管理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到位、人才评价机制不科学等问题,今年深圳及时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流动、保障、激励上全面优化,“软硬兼备”、“内外兼修”,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

  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土壤,科技创新人才的竞相涌现,建立在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科学普及的效果将决定公众的科学素养,及其对科学的热情与兴趣。可以说,科学普及既能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文化基础,也可保证科技创新人才持续出现而不断层。因此,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深圳必须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立足于现有的科普教育基地与科普品牌活动,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满足公众对科普信息的个性化需求,使科技创新赢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技创新的“接力”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